渝北4.5万张消防小贴士“飞”入百姓家

区消防救援支队工作人员走进物流场所检查消防安全

大大小小的快递包裹上张贴着各种消防安全提示标语

本报记者 欧云霄 摄

本报讯(记 者 欧云霄)岁末网购高峰来临,邮件快件处理场所人流量、物流量急剧增大,超能力、超强度、超时限运转将致使火灾风险陡增。近日,区消防救援支队紧抓岁末购物重点时间节点,发动全区物流企业广泛张贴消防安全提示标语,扎实推进邮件快件处理场所火灾防控工作。

“消防小贴士:不要在楼梯间、房间内给电动车充电,电池老化要及时更换。”“消防小贴士:路遇危险物品运输车,一定要与他们保持合适的车距。”在渝北区一物流点,大大小小的快递包裹上张贴着各种消防安全提示标语,不仅让物流企业分拣人员在工作中学习消防知识,还能让分装员、配送员、收货的居民群众学习到实用的消防知识,提升消防宣传的覆盖面。

据统计,目前全区菜鸟、邮政、百世、德邦、中通、韵达、顺丰、圆通等物流快递企业已全面开展“快递包裹送安全”活动,辖区48家物流网点利用快递包裹张贴宣传单4.5万张。在此之前,渝北区消防救援支队向辖区10余家物流快递单位发放消防宣传品,并向全区物流单位发出了消防安全倡议书,全面展开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同时,联合市邮政管理局渝北分局先后走进圆通快递分拣中心、德邦物流园等场所,重点检查场所物品堆放是否符合规定,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电气线路敷设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场所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整好用,单位人员是否熟练使用灭火器材等情况。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责令企业负责人当场改正,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要求限期整改,并现场提供消防技术指导帮扶和面对面约谈。下一步,我区将紧抓“双十二”购物黄金周契机,深化邮件快件处理场所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力度,推动物流行业消防宣传全面普及。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