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龙湖街道:
精准对接特殊群众需求
帮办代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双龙湖街道工作人员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养老金待遇认证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 实习生 童星艺 通讯员 肖远国)“感谢你们这群年轻人,为我省去了奔波的辛苦。”近日,在双龙湖街道滨港路社区,两名社区工作人员的到来,让长期瘫痪在床的刘老(化名)感觉十分温暖。原来,鉴于老人常年卧床出行不便,该社区安排了工作人员上门为其进行养老金待遇认证服务。据了解,这一服务目前已经在街道全面铺开,凡辖区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居民均可享受到该项服务。

“这项服务好啊,我们不用担心过了时间认证不了!”谈到双龙湖街道推出的这一项服务,刘老的老伴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刘老告诉记者,自己和老伴常年患病,两人出行颇为不便。以前,每年都要为去社区进行养老金认证而苦恼。而现在,街道推行了帮办代办服务,他和老伴的这一烦恼就彻底没有了。

据了解,双龙湖街道辖区老年人多,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2.49万人,80岁以上老人3408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街道以更快更好方便群众办事为导向,在街道、社区两级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一对一”贴心帮办代办服务,变“群众找我办事”为“我为群众主动办事”,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跑动次数,提高群众满意度。

在推行中,街道和社区两级服务中心本着自愿申请、无偿服务、主动服务的原则开展服务,凡辖区内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等需要帮办代办的群众,都可以就相关服务事项向街道社区两级服务中心提出帮办代办申请。在服务中,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必须由群众交纳的费用外,一律提供免费帮办代办服务。

如何确保该项服务能够顺利推进?

该街道给出了实现路径:其中,街道公共服务中心负责帮办代办工作统筹协调,指导和督促街道社区两级服务中心在承诺时限内办结服务事项,协调解决帮办代办服务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制定街道帮办代办服务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和事项清单;服务中心进驻科室安排进驻大厅工作人员作为帮办代办员,各社区安排从事社会事务岗的社区专职工作者作为帮办代办员,负责办理帮办代办业务,建立帮办代办服务工作台账;帮办代办员主要负责政策咨询、材料审核、代收申请材料,代替群众到街道公共服务中心、街道各职能科室、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各类事项。通过各司其责,最终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据统计,今年,该街道已为符合代办条件的群众办理各项服务4579件,赢得广大群众赞誉。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