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活动载体 普及法律常识
渝北区各单位深入开展反家庭暴力宣传活动

余松路社区妇联巾帼志愿者向居民群众详细介绍家庭暴力等相关知识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家庭不是法外之地、家暴不是“家务事”,形成对家庭暴力“零容忍”的社会氛围,帮受害者打破沉默,才能更好地维护受害者的合法权益。

在“国际反家庭暴力日”到来之际,全区各单位组织深入开展反家庭暴力宣传倡导活动,提升群众的维权意识。

走上街头,面对面的宣传

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入开展“11.25反家庭暴力日”法治宣传活动。活动中,该局妇委会工作人员在人员密集处向广大群众宣传《反家庭暴力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就家庭暴力的预防与制止进行讲解交流,引导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王家街道王家社区组织辖区居民开展“反家庭暴力日”法治宣传活动。在活动中,社区志愿者通过宣传反对家庭暴力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家庭暴力的危害、解决措施和解决途径等方面的内容,播放《三分钟读懂反家庭暴力法》的视频,发放宣传资料等宣传方式提高广大妇女对反家暴知识的认知程度。面对部分居民的疑惑,志愿者们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耐心地为居民解答有关涉及家庭暴力的问题,增强广大群众对家庭暴力的认知和抗争能力,引导辖区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宝圣湖街道宝石路社区组织志愿者在悠彩郡小区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反家庭暴力宣传活动。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向过往的居民发放“反家庭暴力”宣传资料,并介绍什么是家庭暴力、如何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此外,工作人员还耐心地解答了群众现场提出的有关涉及家庭暴力、婚姻纠纷等问题。

龙山街道余松路社区妇联开展了以“反家庭暴力促社会和谐”为主题的反家暴宣传活动。活动中,余松路社区妇联巾帼志愿者以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向居民群众详细介绍了什么是家庭暴力、如何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等相关知识,希望通过反家暴宣传活动,提高妇女的维权意识,减少家庭暴力的产生,一起抵制家庭暴力。

举办讲座,律师现场讲法

龙山街道旗龙路社区妇联、团支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养老服务站邀请社区义务法律顾问、万同律师事务所陈虹宇律师为辖区居民带来了一场“妇女儿童老人权益保护”、“11.25国际反家庭暴力日”宣传讲座。讲座中,陈虹宇首先为居民讲解了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权益保护相关法律问题,以及《民法典》中的相关法律规定,然后围绕老年人日常遇到的老年人赡养、财产与遗嘱、家庭暴力等法律问题,有针对性地讲解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反家暴法》、《继承法》等法规知识。同时,陈虹宇律师还为现场的居民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从专业角度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宝圣湖街道万湖社区邀请泰凌律师事务所夏雪律师为干部群众带来了一场以《构筑反家暴的铜墙铁壁——消除家庭暴力日》为主题的讲座。讲座中,夏雪从什么是家庭暴力?如何预防家庭暴力?遇到家庭暴力该怎么做等方面进行讲解,并结合典型案例和法律条款,介绍了当前家庭暴力的表现形式和危害,以及遭受家庭暴力后受害人如何求助、取证、维权等内容。讲座结束后,万湖社区妇联干部在青年广场为居民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宣传资料,并向居民群众宣传讲解了如何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知识及相关内容。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