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会文在全区经济运行调度工作会上强调
坚定信心 铆足干劲 奋力冲刺
为明年实现“开门红”打牢基础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11月26日,区委书记于会文主持召开全区1-10月经济运行调度工作会,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对冲刺全年目标任务进行再动员、再强调、再部署。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奋力冲刺,奋战四十天,完成“总收官”,为明年实现“开门红”打牢基础。

区领导王小渝、唐密、杨帆出席会议。

会上,区发改委、区统计局汇报了1-10月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及全年指标预计情况,区经信委等部门分别汇报了各行业领域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

“1至10月,渝北经济发展符合预期、符合实际,符合大家付出的艰辛和努力。”于会文指出,近段时间以来,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围绕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战略定位和战略目标,稳打稳进,精准施策,抓紧抓实各项重点工作,推动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总产值等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全市前列。同时,要清醒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仍未消除,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需要我们高频高效精准调度经济运行,及时分析研判经济运行情况,拿出管用措施,做到“精准拆弹”,持续巩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当前,正是实现全年经济目标任务的“冲刺月”“决战期”,要坚定发展信心,聚焦关键问题,采取精准措施,拿出决战状态,对标对表找差距,靶向施策稳增长,打好经济运行收官战,为明年实现“开门红”打牢基础。

于会文强调,一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抓好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加强专项调度、精准施策,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强化生产要素保障,精准有效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确保企业稳健经营、有序生产,让广大企业有更多获得感,避免经济运行的大起大落。二要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中小企业前期“育苗”和后期“扶壮”,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要不断优化消费供给,围绕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开业,提前做好活动策划、宣传推广,争取“一炮打响”,积极扩大汽车、家电、餐饮、日用品等消费,促进供需良性互动,力争年底拉动一波消费热潮;要研判房地产市场走势,积极行动,靶向发力,确保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要支持企业上市融资,扩大直接融资比重。三要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要紧扣“2+4+1”现代工业体系、“5+3+1”现代服务业体系、“3+6+1”现代农业体系和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产业发展思路,精准研判每个产业链条的链主企业和核心零部件企业,针对性地开展强链、补链、延链,确保年底再签约落户一批优质项目。

要狠抓项目建设,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审批、用地、资金等问题,加强投资调度,确保按照序时进度打表推进,扩大有效投资。四要加快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把程序再简化、时间再缩短、效率再提高,让企业“入渝得水”。五要继续抓好企业升规上限入统工作,加强对各责任单位指标统计的业务指导,保证统计数据全面、客观、真实、准确,做到应统尽统、“颗粒归仓”。六要着眼长远发展,谋划好明年工作,确保今年收好口、明年开好局。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