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民医院:
急救知识培训进工地 提升一线工人应急技能

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对在场的工人逐一进行心肺复苏培训指导

本报记者 杨青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心肺复苏有哪些动作要领?工友受伤后该怎么紧急处理?11月23日,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走进鹿山隧道项目建设工地,开展“医心为你促健康”活动,向一线建设者们普及心肺复苏等实用急救知识,开展免费健康义诊,提高一线建设者面对突发情况和意外事件的自救互救能力。

“一只手掌放在患者胸骨中下方,另一只手掌放在第一只手上面,两手平行重叠,肘关节伸直,借助身体重力垂直向下,进行用力、快速的胸外按压……”当天,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现场通过“讲解+实操”的方式,教大家判断患者是否停止呼吸或心跳骤停,如何做心肺复苏,并详细讲解了动作要领。随后,还对在场的工人逐一进行技能培训指导,手把手教会他们如何正确规范进行操作,同时将一些容易忽视的细节与大家分享,纠正一些错误的行为。通过一步步的演练,工人们很快就掌握了要点、难点,学到了心肺复苏的急救知识。

此外,来自区人民医院内科、外科、骨科、眼科等科室的医护人员还现场为前来问诊的建设工人测血糖、量血压、看诊,尤其对建筑工人多发的关节疼痛、高血压等方面的疾病进行详细检查,并进行疾病风险评估,提供相关治疗建议。

鹿山隧道项目部负责人说:“非常感谢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给我们带来的一堂生动的生命急救课,这为我们今后在施工现场处理突发事件提供了专业的技能支撑。健康义诊也让工友们对自己的健康情况和一些健康常识有了基本了解。”

据了解,此次“医心为你促健康”活动是区人民医院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提升工人的急救知识和技能,为项目安全生产、突发事故的急救提供坚实的保障。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