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龙山小学和两江小学获授
“重庆市绿色学校建设示范学校”称号

龙山小学师生共同制作垃圾分类环保袋

两江小学的学生们在学习垃圾分类

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优美的校园环境,文明友爱的学生,丰富的环保主题活动……近日,记者从区教委获悉,我区龙山小学、两江小学被授予“重庆市绿色学校建设示范学校”称号。

据了解,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的通知》和重庆市教委、市发展改革委《重庆市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区教委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绿色学校创建行动并卓有成效。近日,龙山小学、两江小学被授予“重庆市绿色学校建设示范学校”称号。

这两所学校为何能被授予这一荣誉称号?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作为全国文明校园、重庆市美丽校园,一直以来,龙山小学扎实推进绿色校园创建。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QQ群、微信群等渠道,定期向师生推送生态文明知识宣传、生态文明知识竞赛题目等,大力宣传环保意识与环保理念,营造校园良好氛围;依托生态文明教材,上好每学年12节环境教育课,以课程引领开展渗透式教学;学校还充分利用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世界水日等纪念日的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为打造新概念绿色校园,学校环境从环境卫生、平和和谐、绿色健康等方面入手,合理增加大型绿色植物,校园绿化覆盖率达到50%以上,并利用环保主题雕塑、生态文明展板、LED屏、宣传栏、宣传画、宣传标语等载体,教育引导学生践行绿色生活,达到环境育人的效果,营造了令全校师生陶冶情操、美化心灵、启迪心智的文明氛围。也因为如此,学校曾获全国文明校园、重庆市美丽校园、重庆市首批“无废学校”、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在两江小学,学校通过在校园内设立环保教育宣传栏、环保宣传标语(牌),开展环保主题黑板报比赛、环保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在全校学生中开展环保宣传和教育,号召学生争做“环保小卫士”。形成人人争做绿色主人,人人创建绿色环境,人人维护绿色校园,切实达到“绿色教育进学校,环保意识进家庭,环保行动到社会”的良好局面。

这两所学校的做法仅仅是我区教育系统重视环境教育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区教委积极落实教育主体责任,利用各类宣传平台,营造宣传氛围;并督导全区学校落实环境教育课程,各校环境教育课每学年不少于12课时。今年2月,区教委、区发改委联合印发《渝北区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组织召开中小学绿色学校创建行动动员部署会,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制定“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方案,并按创建方案稳步推进。下一步,区教委将继续加强指导,推动各学校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及时总结绿色学校建设经验,不断提高绿色创建水平,持续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继续把“绿色学校”创建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形成校校创建、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