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路街道: 巧用“加减乘”法 答好环境治理题

本报记者 柯雨  

两路街道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

提档升级后的水井湾片区

本报记者 柯雨 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两路街道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巧用“加减乘”法,答好环境治理题,持续推动老旧城区环境提档升级。

“加”快基建升级,促进城市更新

今年以来,两路街道聚焦群众需求,深化大城众管,先后收集26条民生意见,针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天灯堡片区多家商铺招牌破损、影响市容等问题,累计投入20余万元,完善老旧城区基础设施配置。先后规范整治天灯堡片区破损店招牌52块,补栽各类绿植花木300余株,安装道路隔离桩20根,整改雨污管网、化粪池13处,清理堵塞边沟300余米,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行动积极回应民生关切,认真办好为民实事。

“减”少卫生死角,优化市容市貌自今年7月以来,两路街道组建3支队伍共计80余人,开展为期3个月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提升行动。出动运渣车辆40余次,清理大件垃圾及卫生死角53处,规范停车和清理消防通道堵塞960车次,做好基础设施更新和环境卫生打扫的“内外衔接”,创建健康有益的人居环境。同时,充分发挥社区、物业等单位作用,发动居民、商户做好“门前三包”,定时定点清理垃圾,消除卫生死角,共同治理“脏乱差”,增强城市“免疫力”。

“乘”好文化力量,擦亮老街名片

在升级硬件设施的同时,另一方面,两路街道持续提升城市内涵,注重用好文化力量,擦亮老街文化名片。依托“老街文化”,以水井湾片区为试点,对6000余平方米的老旧居民区进行提档升级。从修缮社区宣传栏、绘制以“和谐社区”主题文化墙、修建居民“议事亭”等项目着手,运用“党建+物业”模式,充分挖掘老城区历史文化底蕴,让城市文化的“软实力”成为城市环境治理的“硬支撑”。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