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办实事 为官兵解除后顾之忧
——区人武部扎实开展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侧记

本报记者 张泽美 通讯员 任伟

 

抗美援朝老兵李可给民兵直升机空中侦察排的民兵讲党史

民兵开展心肺复苏训练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张泽美 摄

帮助军人家庭调解家庭纠纷,协调现役军人子女上学事宜,帮助退役军人创业……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人武部围绕“官兵急难愁盼”,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实践活动,激励广大官兵以饱满政治热情和昂扬精神状态投身新时代强军事业。

多种方式,增强学党史的自觉性

“共产党一心为了劳苦大众翻身做主人,孩子们要记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要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中,张启德和李可两位抗美援朝老兵结合亲身经历,向宝圣湖小学的师生们讲述了那段无数先烈秉承赤胆忠心,克服千难万阻,不怕牺牲、浴血奋战的历史。

张启德老人今年90岁,曾参加过上甘岭战役、金城反击战等多次战役。现年87岁的李可,在16岁时弃笔从戎,跟随所在部队跨过鸭绿江,奔赴战火硝烟的朝鲜。老兵的革命故事和传奇经历,引导大家深刻认识到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赢得大家一阵阵的热烈掌声。

这堂特殊的党史课,只是区人武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老兵故事汇”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区人武部联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老兵故事汇”20人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六进七讲”活动30余场,坚持将学习党史与全民国防教育相结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国防观念和学党史的自觉性。

今年以来,区人武部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创新载体,多种方式讲党史。通过守好课堂教育“基本盘”、打造网络平台“新阵地”、组织现地教学“外场景”和强化文化活动“助推力”等方式,开展“永远跟党走”和组织“学党史、我为群众办事实”等活动。先后布置了建党百年、井岗山精神等宣传展板10块,打造文化品牌,宣传党史。

同时,还举办“学党史、优服务、争一流”专武干部和民兵干部技能比拼大赛,组织基干民兵精武民兵比武竞赛等,评选出训练尖子,进一步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效切入到民兵的工作生活的基本技能、创新争优中,实现学习教育和业务提升的有机结合,促进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多维帮扶,优抚服务惠及官兵及家属

“感谢区人武部和区教委的帮助,我的孩子在城里有学上了。”“感谢你们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我的父母在渝北得到较好的照顾,我可以安心在部队工作……”

一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情,却能影响官兵在部队的状态。渝北是“全国双拥模范城区”,军人优抚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前列。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人武部在原有优抚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服务辖区官兵的力度。该部机关干部职工通过走进军营、走进军人家庭,与官兵面对面交流,收集大家反映较为强烈的诉求。

区人武部把军人子女入学入托问题作为部队暖心实事,通过走访调研,联合区教委完善军人优抚协作机制,建立军人子女登记、指标需求对接和家校联系回访制度,形成军民共建帮扶措施。

截至目前,已帮助130名军人子女入学入托(含两江新区),取得了良好的军地效应。同时,该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联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帮助协调解决现役官兵的家属就业、家庭纠纷等“急难愁盼”难题,有效化解官兵的后顾之忧,确保官兵全身心投入强军兴军事业。

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民兵训练

开展民兵训练,是区人武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区人武部组织应急队伍开展了森林灭火、防讯抗洪、地质灾害救援等任务行动训练,组织专项任务分队开展道路抢修、电磁频谱管控、工程机械维修等专业训练,进一步提高我区民兵遂行双应任务的能力。

轮训备勤训练中,通过拉练过程涵盖紧急出动、快速通过染毒地带、空袭等内容,有效地检验了民兵应急分队的应急应变能力和基础体能。通过拉练,增强全体人员的战备意识和遂行应急任务机动能力,磨练意志品格,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

通过训练,进一步提高了民兵应急分队的专业技能,锻炼了身体素质、磨练了战斗意志,增强了民兵队伍综合素质,提升了渝北后备力量建设质量水平,为更好地完成使命任务打下坚实基础,确保闻命而动,动之能战,战之能胜。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旗帜鲜明讲政治,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在为广大官兵办实事解难题上狠下功夫,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区人武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