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出人民群众满意的人大代表
——回兴街道开展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张泽美

回兴街道宝圣东路社区居民了解人大换届选举相关信息

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整理参选单位参选回执、转接选民关系、核对选民信息、梳理选民情况……为确保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连日来,回兴街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开展换届选举各项工作,吹响了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集结号”。

在推进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回兴街道创新提出“三包三定三集中”的工作机制,即:街道领导包选区、驻居干部包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网格,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全街道各级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抓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切实让人大换届选举成为人民群众依法有序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广泛而生动的实践。

多渠道宣传,激发群众参与选举热情

“原来,这五年来,回兴辖区的人大代表为我们做了这么多好事情呀!给你们的工作点赞!”“通过观看人大换届选举宣传视频,我对人大代表履职有了新认识……”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后,回兴街道拍摄了两部短视频,短视频一发出,既“火”遍了朋友圈,又宣传了五年来回兴街道人大工作。

为确保回兴街道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该街道利用“线上+线下”齐头并举的宣传方式,上下联动,充分利用社区微信公众号、社区宣传栏、标语展板、广播、大型LED显示屏等平台,全方位、多渠道宣传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让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除此之外,该街道还开展走街入户接地气“细”宣传。街道全体机关干部深入联系社区,网格员入户,走进家门唠家常,加上微信交朋友,通过拉家常、召开院坝会等方式,面对面向居民详细宣传人大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选区划分、选举日程安排、选民登记具体要求等相关内容。

前期,向10680户居民送达《致辖区居民的一封信》,向902家单位负责人送达《致辖区单位负责人的一封信》,并将“送达回执”“参选回执”收回,存档备查。同时,在15个社区设置了选民登记点,现场宣传和讲解换届选举政策,提供选民登记服务,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宣传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提升居民对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知晓率,提升居民的参选率。

“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我们先后召开4次会议研究换届选举工作事项,并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换届工作指导小组。”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根据实际研究制定《回兴街道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由班子成员担任选区负责人,以社区为选民小组成立了工作组,形成了班子成员包选区,驻居领导包社区,社区干部包网格的“三包”工作机制,确保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注重学习培训,确保换届选举依法有序

10月20日,回兴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聂爽到重庆外语外事学院开展换届选举工作现场培训。培训中,聂爽以“如何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为主题,重点就选民登记进行了深入浅出、细致透彻的讲解,指导学院如何依法有序开展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选举人大代表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直接体现。宣传引导好师生从理论到实践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领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十分重要。”重庆外语外事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换届选举工作培训会,该校师生对人大换届选举的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程序更加明白。

这只是回兴街道开展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培训的缩影。

为确保辖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今年10月以来,回兴街道积极开展相关培训工作。一方面,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组织了371名工作人员召开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培训会,传达了市、区相关精神,学习人大换届选举相关法律法规、工作程序和工作要求,明确以选民小组为单位,对楼栋、企业分网格开展宣传发动和选民登记。另一方面,进企业、进学校开展针对性指导。

“我们的选民来自各行各业,针对重庆外语外事学院、南华中学、巨能集团等参选职工人数多的单位,我们便上门培训指导选举工作。”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做好选民登记,有力有效提高参选率

“我女儿在外地工作,必须回来登记吗?”在回兴街道锦华路社区院坝会上,居民孙亚玲拿着户口本向街道、社区的宣传人员咨询。

类似的情景在回兴街道各社区都曾发生过。该街道辖区15个社区负责选民登记的工作人员,先后通过召开院坝会、上门核实等方式,确保选民不重复。

流动人口参选问题是换届选举中的一个难题。针对辖区流动人口较多的情况,该街道通过电子屏、微信群、电话联系、发放资料、刊登公告等多种途径全方位宣传选民登记方式方法,动员选民主动登记,有效提高了登记覆盖面。目前,已经有1.74万余名流动人口进行了选民登记。

同时,该街道换届选举指导办公室充分用好用活“三个数据”,将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疫苗接种的数据和经济普查的数据,引入回兴街道选民登记工作中,既方便了群众,又能精准高效地实现“不漏、不错、不重”目标。

此外,回兴街道选举工作指导小组还通过社区选举负责人上门核实选民情况,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完成选民登记,在外地的群众也不需来回跑。针对辖区内党政机关、企业及学校的选民,系统支持批量导入,实现一次性完成批量登记,减轻了选民登记的工作量。

“为及时有效快速进行选民导入,我们做到早谋划、早布置、早推动,提出了在系统录入选民时可能面临的十多个问题,并公布咨询电话,设立选民登记信息等。”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利用“三个数据”提供多维度的统计分析图表,方便选区工作人员随时了解选区登记完成情况,使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及时了解辖区各地选举登记进度,及时调整工作部署,使决策到执行的距离大大缩短,工作效率大大提升,有效推动了选举工作稳步有序开展。截至目前,该街道已登记选民59968人,其中户籍人口42530人,流动人口17438人。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