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农业典范 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渝北区智慧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兴隆镇石斛种植基地

据《重庆日报》渝北,重庆的北大门,是主城区重要经济板块;渝北,全国少有的“空铁公水”多式联动枢纽,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枢纽节点;渝北,集大城区、大农村于一体,正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在数字化、信息化、“互联网+”农业模式的今天,渝北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是注重发展智慧农业,这为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而今,渝北区正谋划建设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大区、高水平开放的临空大区、高能级策源的科创大区、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四个大区”。

近年来,渝北区经济社会发展态势稳步向好。全区坚持农业稳区,点线面结合,示范带动,抓特色、出亮点、争一流,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渝北以高质量创建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为目标,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新业态,农村人居环境、村集体经济、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再上新台阶,乡村振兴试验示范效应日益凸显。渝北把发展智慧农业作为促进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广山地特色智慧农业新技术新装备,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2017年被评为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渝北区都市特色农业智慧化项目,被评为2019年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创新项目;2020年被评为全国数字乡村试点地区。

在建设智慧农业中,渝北着力抓好示范点建设,引进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赵春江、荣廷昭院士专家工作队,对全区信息化建设进行技术指导。全区先后建成全国首个初级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全市首个光电智能农业产业化实验基地、智慧种苗工厂、食用菌工厂、全国首个丘陵地区无人果园等智慧农业示范基地。

与此同时,渝北着力加强智慧农业培训指导。依托高素质农民培育等项目,定期对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各镇农业(社区)服务中心以及区农业农村委相关信息管理人员进行智慧农业技术及应用培训。累计举办智慧农业21期,培训1000余人次。创新开展渝北区“青年网农”直播带货成长计划活动,培育“青年网农”100余名;开展现代农业人才培训,培育农机手150余人。

目前,渝北正抓紧储备一批高质量的智慧农业项目,力争打造一批智慧农业示范点。加强对智慧农业从业人员素质提高,定期与不定期邀请智慧农业专家对农业经营主体进行技术指导与培训;开展智慧农业知识宣讲,组织农业经营主体学习参观,增强他们对智慧农业的认识与了解,助推全区智慧农业快速发展。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