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文化馆选送两件文艺精品
亮相第十九届全国群星奖重庆选拔活动

舞蹈《清风·子虬》

舞蹈《星星之火》

区文化馆供图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群众文艺在山城重庆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群文活动种类多、水平高,在全国享有盛名。近日,第十九届全国群星奖重庆选拔活动(舞蹈类)在重庆市群众艺术馆群星剧院举行,渝北区文化馆选送的群舞作品《清风·子虬》和《星星之火》亮相本次活动。

活动当天,来自全市的各代表队按照预定顺序依次登场表演,一个个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舞蹈节目异彩纷呈,令人目不暇接。

这些参赛作品主要反映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集中展示了本地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民间民俗特色、优质文旅资源、新时代发展成就。渝北区文化馆选送的群舞作品《清风·子虬》和《星星之火》生动地反映了新时代群众的所思所想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清风·子虬》以全国十大武术名师赵子虬先生为创作原型,展现的是赵子虬先生三胜洋拳师,历经时代变迁而初心不改,南下重庆渝北弘扬中国武术精神,传承传统文化的精气神。

《星星之火》是重庆市南华中学校,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心打造的舞蹈原创作品。该舞蹈音乐选用著名歌曲《国际歌》和《红旗颂》中的部分经典旋律进行改编,用舞蹈的艺术表现手法演绎了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砥砺前行”的革命故事,将“聚似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精神通过舞蹈情境表演和队形变换表现出来。

据了解,“群星奖”是文化和旅游部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推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促进群众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提升全民文化艺术素养、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而设立的国家文化艺术政府奖。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