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与四川部分区县人社部门联动做好公共服务
协同唱好创业就业“双城记”

我区联合四川省邻水县举办2021年渝邻合作“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

本报记者 杨青 供图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记者近日从区人社局获悉,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启动以来,我区积极推动川渝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力资源市场发展、农民工服务保障、技能人才培养、重大公共政策及保障措施等多个方面合作,让两地居民享受到更方便快捷的人社公共服务。

“最近到处跑,忙着给美容院选址,虽然累,但是高兴!”来自四川省丹巴县的三兰拉姆说,她利用学到的美容技术,正准备在渝北空港新城开一家美容院。

三兰拉姆先后在渝北做过服务员、收银员等,但收入不太高,一家人生活较为拮据。正当对生活一筹莫展时,她偶然了解到区人社局的免费技能培训项目。去年6月,经过区人社局推荐,三兰拉姆到承接人社局培训的职业培训学校参加美容师培训。不久,她就成功取得美容师五级职业资格证书,还在学校推荐下到空港新城一家美容院就职。工作期间,三兰拉姆愈加热爱这个职业,技术也越来越好,渐渐有了自主创业的想法,最近,她正与几个朋友忙着筹备美容院开业。三兰拉姆的故事不是个例。

随着川渝人社“线上”“线下”两条服务打通,我区瞄准成渝产业升级需要大量技能人才的契机,挖掘有潜力的培训学校或基地,对就业困难人员提供线上线下就业帮扶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并获取相应证书,为两地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

据悉,区人社局先后与四川德阳、广元、广安、邻水、双流等9市、县签订了人力资源合作

协议,全力推动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农民工保障、技术技能人才、劳资纠纷调处等多项服务“一体化”落地落实。加强渝北与德阳、广元等技能人才培养合作,促成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及德阳安装技师学院与重庆长安公司渝北工厂签订校企合作协议,首批123名德阳籍学生赴长安渝北工厂顶岗锻炼。主动掌握资阳等地职业院校开设的专业信息、毕业生就业信息,有针对性组织我区有人员需求的重点企业赴专业相匹配的职业院校开展招聘活动,在夯实我区技能人才的基础上,进一步解决用工难题。

同时,搭建人力资源共享平台,推进渝北就业人才网与达州人才网、南充人才网、广元人才网等建立友情链接,与成都市双流区、金牛区每月互推区内部分企业招聘信息,实现了岗位和劳动力供求信息资源共享。成立广元市驻重庆农民工工作站渝北分站,为农民工提供就业创业、职业培训、人才回引等服务。推动重庆临空国际贸易孵化基地与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创业孵化园开展创业孵化合作,建立线上创业服务共享平台,采取共同举办项目问诊、互派创业导师等方式,促进双方创业资源共享。联合四川多个市、县举办20余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吸引上千名四川籍员工到渝北企业就职。

此外,还积极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设立7个就业创业领域川渝通办事项,包含失业登记通办、网办、就近办,四川籍劳动力在渝北区进行就业失业登记、就业创业证申领发放跨省通办,川渝市民同等享受职业指导、免费求职、职业培训等公共就业服务。最大程度地简化程序、精简材料,积极配合四川经办流程,确保两地政策无缝对接。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