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筑牢防线 战“疫”一线显担当
我区各部门单位全力加强疫情防控

统景镇疫情防控演练中,医护人员现场进行核酸采样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古路镇疫情防控演练中,工作人员引导人群注册信息

本报记者 杨青 摄

本报讯(记 者 王彦雪 杨荟琳 欧云霄 杨 青 通讯员 刘虹均 曾 斌 黄 芸 黄馨仪)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主动作为,立足自身职能采取各种措施,切实筑牢疫情防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立足本职多措并举,严防死守筑牢防线

目前,区大数据发展局协调三大通信运营商,多措并举助力渝北疫情防控工作。

工作中,三大运营商出动420人次,124车次对渝北区内医院、16个集中隔离酒店、300余个核酸检测点进行重点保障。同时,提供视频云感测温测码一体机给相关单位,有效提高测温测码效率。及时为相关镇街紧急办理网络宽带40余条、手机卡240余户,做好疫情防控通信保障。此外,三大运营商还派出28名党员,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测量体温、扫码验码、核酸检测登记等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区大数据发展局协调三大运营商,对7个核酸检测采样街道累计推送信息420万人次,将2300余名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手机纳入白名单管理,并对1800余名社区工作者、网格员,21名医务人员,110余名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推送温馨短信并为其免去本月通话费及流量费。

区道路运输事务中心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措施。

该中心强化外来返渝人员排查,严格要求各汽车客运站加强返渝人员健康码及行程码查验,规范设置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专用通道,严格风险人群分类管理,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查验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同时,强化公交、轨道乘客个人防护措施,持续做好轨道交通进站体温检测,提醒乘坐公共交通的乘客正确规范佩戴口罩。不断强化公共场所及交通工具消杀,要求各客运站、客运车辆、公交车辆、轨道要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疫情防控指南相关要求做好消杀工作。强化中心应急值守,加强对企业的疫情督查督导,做好应急储备运力,保障基本运输和应急疏运。

应急演练提升技能,未雨绸缪助力防控

“请还未做核酸检测的干部职工于16点到政府广场接受检测。”11月8日,统景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手机收到提示信息后,该镇机关干部有序赶往核算检测采样点,依据警戒线提示,经过体温检测、扫描健康码后接受采样。

据了解,本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由统景中心卫生院现场指导。演练中,采样点工作人员按职责分工依次开展信息联络、秩序维护、信息登记、核酸采样、样本转运、消毒等工作,确保演练流程有条不紊进行。此次演练夯实了该镇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增强了疫情防控“一盘棋”的责任意识,为进一步做好该镇疫情防控实战工作积累了经验,全面提高了应急处置反应能力。

近日,古路镇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实战演练。演练中,接到上级通知后,该镇立即启动工作预案,同时发布公告和短信通知,采样点工作人员迅速组织演练人员在规定时间段到达指定地点进行等候,等候区人员间隔1米、做好个人防护,落实体温和两码查验,每10人一组进入采集区进行信息登记和核酸采样。在指挥部的指导下,经过采样点工作人员的密切配合,历时一小时采样119人,顺利完成了发布公告、核酸采样和送检、现场消杀等各演练环节。

日前,茨竹镇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实战演练。演练中,该镇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划分功能区及工作小组。演练开始后,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受检人员佩戴好口罩,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健康码、行程码,间隔一米排队,有序进入现场,依次完成体温检测、身份验证、采样,而后由工作人员对采集的样本进行封存、转运。采样完成后,工作人员引导其按照指定的路线迅速离开工作区域,避免人员交叉聚集。演练结束后,消毒人员对采样场所进行全面消杀。

心系群众热情服务,急人所急暖人心扉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骤然紧张,而宝圣湖街道疫情防控群众服务组的队员们,犹如一个个流动的温暖坐标,让群众心里暖流涌动。为及时解决群众问题,群众服务组24小时坚守岗位,随时为群众代买物资、代购药品。

11月4日凌晨1点,群众服务组组长肖毅接到一位家住防控区域某小区的准父亲求助,他的妻子即将临盆,急需送往医院。可在特殊情况下,他们怎么出去?哪家医院愿意接受?一连串问题让这位准父亲焦头烂额。肖毅和队员们立刻行动起来,一边安抚家属情绪,一边多方联系。确定接收医院后,他们为孕妇做好私家车的消毒工作,派送专人专车护送他们到金山医院,并为他们提供了隔离病房,为新生命的到来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防控区域某超市有一名身患尿毒症的员工需要定期接受肾透析。由于疫情发生,原来的定点医院不再接收她,她联系的另外两家医院也拒绝了她。群众服务组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区卫健委取得联系,安排专人专车将其送往区人民医院进行治疗,治疗结束后又将其送回,全程闭环运行,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同时,也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截至目前,群众服务组解决了16家企业、400多名员工的后顾之忧,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