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让战“疫”更有温度
——记龙塔街道疫情防控中的志愿者

本报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刘松薇 

龙塔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查看居民渝康码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在我们身边,总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平时是人群中普通的一员,而在抗击疫情的工作中,他们用真诚、热情和耐心,筑成一道坚强的防线,给予身边群众最大的温暖与感动。从11月6日起,龙塔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小分队的50名志愿者,已连续多天奋战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线。

曹焕博是这次被分到社区的志愿者之一,连日来,他与社区干部、网格员一道在附近的几个小区对进出人员测体温、查验渝康码,登记外地返渝或来渝人员情况。而日前,他又有了一个新任务,给天江鼎城小区某栋的60户居民打电话,了解是否有从外地返渝或来渝人员的情况,同时宣传相关政策。小曹说,目前,已完成给60户居民打电话的任务,居民都很配合,有的还对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的付出表示感谢。

今年刚36岁的童须华是龙塔街道龙头寺社区的居民,也是宜度租车行的负责人,听说龙塔街道要在龙头寺公园设核酸检测采样点,对辖区相关人员开展第二次核酸检测,他便第一时间报名,早早地来到街道等待分配具体任务。在经过短暂培训后,他跟其他志愿者一道,火速来到龙头寺公园集中采样点报到。

在龙头寺公园核酸检测采样点现场,身穿绿马甲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处处可见,他们有的在引导居民有序排队;有的耐心地回答居民的询问;有的提示居民点开渝康码以快速登记进行采样;有的提醒居民保持安全距离,指导居民填报核酸检测信息……感觉冷了,就在没人的时候活动活动身体,一旦有居民前来,他们又马上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在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医务工作者的通力配合和志愿者的协助下,仅11月8日一天,龙头寺公园核酸检测采集点就对4290人进行了第二次核酸检测采样。

“虽然志愿者的工作简单、普通,但是在防疫的战线上离不开志愿者无私的奉献。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没有旁观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年龄的志愿者都表现出了超乎寻常的责任感和行动力,他们就是我们抗击疫情的责任、信心和勇气来源。”龙塔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罗丽娜表示,口罩、面罩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因为被需要,所以勇往直前,龙塔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们将一直在线,始终在岗。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