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处涌动着温馨与感动
——回兴街道核酸检测采样现场见闻

本报记者 杨 青 杨荟琳 欧云霄  

宝圣东路社区干部用小喇叭引导居民排队

宝桐路社区工作人员指导居民进行核酸采样登记

龙石路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派发“核酸检测序号单”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朱云卿 杨青 摄

根据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11月5日,回兴街道在辖区开展核酸检测,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又一次大考,医护人员、社区干部、志愿者迅速集结,冲在一线。一句句耐心的劝导、一个个温暖的举动、一遍一遍的重复动作让居民们倍感暖心,处处涌动着温馨与感动。

最熟悉的“守护者”全力站好一线岗位

5日凌晨4点,距离核酸检测采样正式开始还有四个小时。回兴街道宝桐路社区工作人员已全部到岗,按照前期准备,搭建临时帐篷、安装检测系统、与物业协调电源、布置桌椅……忙得不可开交。为了保证后续现场秩序不出问题,工作人员们还一遍又一遍地进行现场演练,无比耐心细致,不见一丝抱怨。“我们昨天晚上忙到11点多,一直在准备各类物资,好让医护人员一来就能立马上岗,不耽误时间。”正在检查物资的社区干部杨晓林告诉记者:“每个人都在连轴转,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儿,但再苦再累我们也干劲十足,我们的付出是为了保障大家平安健康。”

到了早饭时间,记者看到社区干部站在帐篷边上,拿着面包匆匆啃了几口后,又迅速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工作,对他们来说,像这样站着用餐也是一种休息。

早晨8点,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正式开始,查看健康码、扫描身份证、完成采样……记者看到核酸检测采样点的居民们在检测过程中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在工作人员引导下环环紧扣、流畅推进,整个采样过程高效有序。

“工作人员很辛苦,不停地在帮忙协调,我们很放心也很安心,打心底感谢他们。”“带着口罩,也能看出都是我们熟悉的人,为他们点赞。”……居民在检测完之后纷纷感慨道。

杨晓林表示,从采样点筹备、准备完成、流程演练再到正式投用,这背后离不开各方的全力支持,更离不开群众的积极配合。

小纸片成大妙招为民服务很实在

“这个法子好,让我们免去了排长队的烦恼!”11月5日,在龙石路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每个家庭都有一个“小纸片”,上面写着“回兴街道龙石路社区核酸检测序号单”,而这个“小纸片”也成了检测现场的大妙招,让群众免去了长时间排队的烦恼。

“为了避免等待时人员聚集,减少群众等待时间,我们就想出了这样一个方式。”回兴街道驻龙石路社区干部崔燕告诉记者,她所在的爱地社区羽毛球场采样点,是龙石路社区采样点的其中一个。在本次核酸检测中,龙石路社区预采人员近2.4万人。为了高效推动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社区推出了“小纸片”排号服务。每个家庭领取一张序号单后,就可以回家等待。社区会按照拿号的先后顺序,在居民网格群内通知20个号前往现场排队等候。

在龙石路社区爱地社区羽毛球场采样点,记者看到,群众在社区干部、社区志愿者、玫瑰城小学教师志愿者队伍的引导下,有序进行拿号、排队、采样,整个过程有条不紊。“我们觉得这样挺好的,而且他们针对学生,还开辟了绿色通道,让他们可以赶紧检测完了,回去上课,不耽误学习。”居民何亚铃表示。

“小喇叭”大力量筑起坚固“防疫墙”

“请大家保持一米距离,站在黄线上排队!”“请大家戴好口罩!”“请大家提前准备好渝康码!”……在回兴街道宝圣东路社区集中检测点回兴小学,洪亮清脆的声音回荡在学校操场,社区干部们正拿着小喇叭在现场引导。

“拿起小喇叭,我们又出发。”刘艳是参与现场引导的社区干部之一,她告诉记者,宝圣东路社区有85%的“农转城”居民,而且有很多老年人,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干部们拿着“小喇叭”,在引导居民核酸检测的同时,还用“小喇叭”不停地向居民们传播防疫知识。

一遍又一遍重复相同的提醒话语让刘艳的声音有些沙哑,而为了维护秩序、保障核酸检测工作正常开展,她在工作期间不敢多喝水,并尽量减少上厕所。在现场,为了守护社区的安宁,还有许多和刘艳一样坚守在抗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他们,用自己的力量共同阻断疫情的传播。

“11月4日下午,我们就在检测点位备齐了帐篷、桌椅、消杀用品等物资,并采用网上社区群和小喇叭通知居民参加检测。”据宝圣东路社区干部李真云介绍,回兴小学检测点共设置检测点位12个,抽调40余名医务工作者,覆盖辖区居民以及辖区企业、建筑工地工人共计1万余人。针对辖区部分高龄老人、低龄儿童以及腿脚不方便人群,检测现场还为其开辟了“绿色通道”,确保以最短的时间做完核酸检测。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