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举行集体学习会
听取区第十五次党代会专题调研报告
于会文主持并讲话 廖红军李联铁黄宗林彭建康出席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11月10日,区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举行集体学习会,听取区第十五次党代会专题调研报告。区委书记于会文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这个主题,下深水摸清情况,广言路收集意见,接天线谋划未来,高质量起草好党代会报告,为区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打下坚实基础。

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黄宗林,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出席。

据悉,为筹备开好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更好地总结五年工作、把握发展大势、谋划发展蓝图,10月初,区委决定由相关区领导牵头,聚焦事关我区发展的一些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在深入调研、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为区委决策提供参考。

会上,邓孝明汇报了《关于科学确定未来五年发展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的研究》的主要内容,罗勇汇报了《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强区的调研报告》的主要内容,王小渝汇报了《关于提高新发展阶段组织工作质量的调研报告》的主要内容,于贵生汇报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研究》的主要内容,唐密汇报了《关于创新社会治理的调研报告》的主要内容,张广莉汇报了《关于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研究》的主要内容,颜其勇汇报了《关于推进高能级策源科创大区建设的调研报告》的主要内容,张问伦汇报了《关于加快提升城市品质全力打造国际临空大都市的研究》的主要内容,杨熳汇报了《关于打造内陆开放空中门户,加快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体系的调研报告》的主要内容。与会领导作了交流发言,对各个调研报告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各个专题报告充分总结和肯定了渝北过去五年的各项成绩,对未来的谋划站位高远、实事求是,为起草好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打下了坚实基础。

于会文认真翻阅报告,边听边记要点,时而询问有关数据,时而探讨相关路径,对各个调研活动和专题报告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出“两地两中心”的战略定位,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总书记对成渝地区的高度重视和寄予的殷切期望。渝北的区位条件、产业基础等各方面优势突出,是最有条件、最有优势成为“第四极”的战略支点和次级增长极的。我们要敢于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与最优者对标,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加快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大区、高水平开放的临空大区、高能级策源的科创大区、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支撑、作出贡献。通过这些调研,进一步回答了“怎么看”和“怎么干”的问题,也为起草好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供了很好的理论框架和实践素材。这些报告通篇体现了全区高质量发展的主题、高水平开放的主线、把高能级策源作为动力和高品质生活作为目的的思路,调研比较务实扎实,报告比较翔实真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凝聚了牵头区领导和相关部门的辛勤努力,体现了大家的能力和水平。

于会文强调,接下来,各调研组要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全力形成高质量高水平的调研成果,并抓紧做好成果转化。一是要吸纳进党代会报告。对调研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要逐条梳理、充分吸纳,确保拿出一个汇聚各方意见、凝聚集体智慧的好报告。二是要融入到实际工作。对经过充分论证、比较成熟的对策建议,要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形成具体举措,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对尚未研究透彻的问题,要更加深入地跟进调研,进一步广泛听取意见,拿出切实可行的思路对策。三是要继续推进调查研究。要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既身入基层,也心到基层,围绕推进“四个大区”建设开展调研,以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各调研组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