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碛乡村蝶变图景新

洛碛新貌  余梅 摄

洛碛镇枫子岩,游客采摘苦瓜  明俊雄 摄

桃韵天池  刘立彬 摄

洛碛番茄节期间,市民前来游玩采摘  许可 摄

蔬菜大棚  许可 摄

花土小院  许可 摄

群山环抱的大天池村步步是景,精心打造的桃韵天池美不胜收,载满浓浓乡愁的“乡情陈列馆”让人流连忘返……走在洛碛的乡村,你会惊叹于这里的清雅美丽,白墙青瓦的楼房掩映在绿荫下,篱笆小院清新雅致,一条条笔直的水泥路拉近了乡村与城市的距离,一村一景,美丽乡村的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石墙、石屋、石板路,古树、古井、古院落,深藏于城市背后的传统村落凝聚着农耕文化灿烂的魂,中华文明绵远的根。入选重庆市传统村落名录的洛碛镇大天池村就处处充满这样的乡愁符号。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大天池村使用片石制作堡坎、人行步道等设施,既美观大方,又节约成本。同时,注重保留原有的青苔石阶、片石墙、水井、石碑等建筑,力求在整治过程中原汁原味地保留农家院落原有的记忆符号。同时,创造性地利用群众生活中闲置的犁头、磨盘、猪槽、石臼、陶罐等器具打造特色景观小品,将乡愁韵味“印刻”在这里。同时,深入挖掘本地杨家祠堂、唐家院子等地方文化,将独特的文化元素融入整体建筑风格,并设置文化墙、亭台等特色景观小品,让乡村不仅有颜值,更有内涵。

大天池村、洛碛老君山、水溶洞、上坝等村落都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受益,村民们的生活环境得到大幅改善。近年来,该镇累计整治农房4000余户,新建“四好农村公路”61公里,新建人行便道175公里,实施饮水保障8000户,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

此外,在农村产业发展方面,通过举办番茄节等节会活动,扩大产品影响力;通过土地宜机化整治,盘活农村闲置土地,建设特色经果林5131亩,部分区域套种的各类果蔬已实现收益;创新“一社三部”组织模式,鼓励农民土地入股、资金入股,进一步实现农业产业化、现代化;深化农旅融合,依托当地的自然禀赋,以项目为载体,高标准推进杨家槽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建设,高质量打造桃韵天池乡村等旅游示范点,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事关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建设美丽乡村不只是施政亮点,更是为群众谋福祉、为子孙计长远的民心工程。”洛碛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实现乡村振兴的征程上,洛碛镇党委政府决心当好民生“温度计”,做好发展“领头雁”,以初心为墨、行动为笔,为群众绘就幸福底色!

本报记者 张泽美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