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获评第一批
“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县”称号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11月9日,一则好消息传来:近日,中共重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关于第一批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县和项目命名的决定》,包括渝北区在内的6个区县被评为“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县”。

据了解,为树立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先进标杆,进一步推动各区县各部门找差距、补短板、激发内生动力,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统一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自2020年12月以来,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开展了第一批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按照客观公正、公开透明、杜绝形式主义、务求实效的原则,经过初审推荐、第三方评估、实地核查和人民满意度测评、综合评估、征求意见、社会公示等环节,经报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批准,决定对第一批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县和项目予以命名。

渝北区位于重庆主城北大门,是国家首批临空经济示范区、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重庆)示范项目的重要承载地、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主阵地,两江新区开发建设主战场,拥有“全国文明城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区”等30多项国家级殊荣。

近年来,我区勠力创建一流法治政府,自2018年以来区政府行政诉讼平均败诉率,连续多年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工作中,我区创立“四领”工作机制,推行领导干部公开领诺、带头领学、带头领考、主动领述,树立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风向标”,锻造法治化建设“硬内核”。创新重大行政决策“二三四五”制度,构建“双群”规则体,创立“三审四议”制度,建立法律顾问“五统一”管理制度,让重大行政决策在“阳光下”更加科学民主规范。创设行政执法“三式”体系,通过健全联动式执法协同机制,创设闭环式执法监督体系,创新开放式普法测评制度,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传递公平正义。推动政务法律“双轨”服务融合,通过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设立临空政策法律服务国际中心,首创人民调解“1+5”工作制度、“365律警在线”律师驻所服务机制,构建具有渝北特色的“律师三见”公共法律服务品牌,创立“民情茶室”工作法等,为高质量发展营造更优法治“生态”。坚持重大突发事件应对“双度”,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市率先依法实行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小区封闭式管理,在全国率先编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常见法律问题参考》两辑,让依法防控疫情有力度更有温度。

通过一系列措施,渝北区收获了来自各界的认可:“七五”普法总结验收成绩在全市区(县)排名第一,获全市政务服务优秀窗口单位称号,自贸区“一本报告管全域”改革试点方案获评2020年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示范案例,“民情茶室”工作法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