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会文在研究城市交通缓堵促畅工作专题会上强调
拿出硬招实招细招 加强交通执法管理
努力让群众出行更加智慧方便快捷

本报讯( 记 者 郑和顺)11月8日,区委书记于会文主持召开研究城市交通缓堵促畅工作专题会,听取相关情况汇报,研究加快项目建设、缓解交通拥堵和加强停车秩序管理的措施办法。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全市交通强市建设工作推进会要求,梳理拥堵点、找准突破点、选好试水点,拿出几个管用的硬招、实招、细招,精准拆弹、靶向整治,切实破解拥堵瓶颈、缓解停车困境,推进城市路网畅联畅通,努力让群众出行更加智慧方便快捷。

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政府副区长颜其勇、张问伦出席会议。

会上,区住房城乡建委汇报了道路项目建设等情况,提出下阶段将以“调需求、补结构、挖潜力、优供给、提品质”为抓手,分步开展城市基础设施项目254个,通过加快完善城市公交体系、路网建设、打通断头路、路段微改造、增建停车位等措施,进一步优化路网空间布局,挖掘道路通行潜力,提升交通出行品质。区城市管理局聚焦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提出通过扩路、增位、优管、治乱等举措,推动城区交通更加顺畅、路内停车更加有序。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公安交巡警支队分别就缓堵促畅工作的规划引领、交通组织等进行汇报。

于会文认真听取汇报,不时插话询问有关举措的数据基础、预期效果等。他指出,治理城市交通拥堵是现代城市管理的重大课题,既关系发展,也关系民生。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对渝北探索出缓堵促畅的办法寄予厚望。近年来,随着市民日益增长的交通出行需求,城市交通治理面临的问题和矛盾日益严峻复杂,“城市病”和“交通病”相互交织,“缓堵促畅”任务仍然十分艰巨,需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系统治理措施,用好工程、管理、法治、科技等手段,下大力治理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城市治堵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于会文强调,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关键是处理好“车、路、场、人”的关系,“远期”在工程建设,要分阶段、多模式推进道路、停车场等项目建设,逐渐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增强道路通行能力。但“远水解不了近火”,要注重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在“短期”举措上做文章,在加强交通执法和城市管理上下功夫,抓紧制定几条管用的硬招、实招、细招,在一定范围内先行试水试点,精准拆弹、靶向整治,形成一套“组合拳”在全区推广,方便市民快捷出行,保障城市有序运行。一是常态化严格交通执法,区交巡警支队要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专项执法整治行动,提高见警率,加大查处率,加大对汽车乱停乱放、行人乱穿马路等违法行为的治理力度,依托技防人防手段,采取严查重罚方式,倒逼驾驶人文明驾驶、守法停车,着力解决交通拥堵问题。二是倡导绿色出行方式,探索实行错时错峰上下班、上下学和上下工机制,先行在一定范围内试点,将政府单位、企业、学校划分不同的上下班和上下学时间,推动市民错峰出行,缓解交通压力。三是用最严执法“倒逼”规范停车,做到宣传引导和严格执法相结合,积极引导社会车辆到停车场、停车库停放,对违规停放的车辆要依法依规、从严从重进行处罚,以较高的违法成本“倒逼”驾驶人员文明停车。四是探索实行机关单位的停车位跨区、错时开放共享机制,通过合理收费盘活停车资源,提高社会公共资源利用率,缓解部分老旧小区停车难题。五是坚持“公交优先”,畅通城市“毛细血管”,强化智能管理,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构建精准安全的智慧交通体系,让交通运行更加高质高效。六是地面停车场(位)要进一步挖潜扩量,优化货车停车场的选点布局,切实提高闲置区域的利用率,合理增设居民停车位;科学合理设置停车场位置提醒提示标志,加快建设“智慧停车”平台,积极引导市民将车辆停放到附近停车场。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