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朋友请放心!渝北切实保供稳价守护你的“菜篮子”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 陆世玲)近日,渝北一手抓防控,一手抓保供,采取多项措施,全力以赴保障市场供应平稳有序,守护好市民的“菜篮子”。目前,全区18家重点保供企业、64个应急保供经营网点已加大供给保障,市民关注度较高的米面粮油、奶、猪肉、矿泉水等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完全能够满足源头保供。

用好市场机制引导企业加大供给

11月3日,区商务委发布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商贸领域疫情防控措施,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批发市场等重点保供企业,增加生活必需品备货量,进一步扩充商品库存,保障市场供应。目前,18家重点保供企业加强了产销对接,加大了调运力度,增加商业库存,确保货源充足、供应稳定。

强化统筹调度加强各个部门协作

此外,区商务委与相关部门、镇街联动,督导相关企业落实各方责任,全力做好生活必需品供应的服务保障和工作指导。目前,全区64个应急保供经营网点已启动响应,包括38家2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超市、26个城区菜市场以及充足的储备冻猪肉,多渠道保障市场供应;区发改委等部门深入永辉超市、两路农贸市场等辖区农贸市场及大型商超开展巡查,要求各市场和商超严格落实日常消毒举措,保障食品安全,并增加重点时段备货数量。

立即启动生活必需品每日监测工作

我区选取重点保供企业中的8家超市、应急保供网点中的4个城区菜市场,实时监测米、面、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情况,及时跟踪掌握保供企业经营情况,为评估分析全市区供应情况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与此同时,区商务委等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岗位责任制,及时应对处置突发情况,全力保障渝北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稳定。

加强市场价格监督严厉打击哄抬物价

当前,部分超市出现粮油等物资购买高峰,为稳定粮油等民生商品价格,避免出现群众抢购、市场恐慌现象,区市场监管局及时抽调执法骨干,组建价格监管组,定点、定时、定人对市场价格进行监督,重点检查8大类生活物资及防疫用品价格情况,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目前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经营者,必须严格执行党委政府关于“保供稳价”的措施和要求,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依法经营,为市民提供质价相符的商品和服务。不得有下列不正当价格行为:

(一)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二)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度上涨;

(三)超出正常的存储数量或者存储周期,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

(四)利用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

(五)违反明码标价规定,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

(六)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牟取暴利。

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力度,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价格违法行为。欢迎广大市民积极监督,发现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及时拨打12345、12315举报电话进行举报投诉。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