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会文公开接访群众并研究信访稳定工作时强调
深入推进信访积案和突出问题的化解
积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11月7日,区委书记于会文抽出星期日的休息时间,来到区信访办公开接访群众,并主持召开研究信访突出问题工作专题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推进信访积案和突出问题的化解,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唐密,区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李永成参加接访并出席会议。

上午9时,于会文来到区信访办,耐心接访了两位信访群众,问题涉及户口迁入、大棚房整治。接访过程中,于会文认真倾听群众诉求,耐心安抚群众情绪,综合“理、情、利、法”四方面维度,对群众诉求作“有理”“有解”分析研判,逐一提出办理意见,并要求相关部门尽力推动解决问题、确保群众满意。

随后,于会文主持召开研究信访突出问题工作专题会,听取有关信访积难件化解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他指出,信访反映民生,民生关乎民心。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推动解决信访群众合法诉求、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渠道。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年以来,我区扎实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控增量、减存量、补短板、防风险,信访形势持续平稳向好。但也要看到,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群众关切,全区信访任务依然艰巨。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把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于会文强调,要聚焦突出问题,持续深化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注重领导带头、因案施策、完善政策,下气力解决一批“骨头案”“钉子案”,最大限度化解矛盾、消除积案,实现事心双解、案结事了。要强化源头治理,全面排查化解各类风险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疏导群众反映的问题,建立反馈机制,“做减法”化解矛盾,把风险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落实“四个到位”上下功夫,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能解决的及时予以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做好解释工作、限时解决,并做好宣传解释和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依法依规上访、合理表达诉求,切实提高广大群众依法信访观念和理性维权意识,维护正常的信访工作秩序。要强化领导干部包案接访,党政领导干部要加大接访频次,带头包案督办,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化解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当前,各级干部尤其是政法、信访战线的干部,要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把信访工作做细做实,努力实现信访工作“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目标。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