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与病毒竞速 共同守护群众的健康
我区17小时完成52万余人核酸采样

本报记者 杨荟琳 蒋婧 王彦雪 冯彦淇 

在回兴小学核酸采样点,核酸采样工作有序开展

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11月5日的凌晨,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11月4日晚,渝北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出通告,决定在回兴街道、仙桃街道、双凤桥街道开展核酸检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通告一出,全区各相关部门、街道连夜开始行动,现场踩点、沟通、统筹、布置……次日清晨7时,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正式启动。

于是,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竞速的战“疫”正式拉开序幕。从当日早晨7时到24时,三个街道17个小时共完成了52万余人的核酸采样。

回兴街道:

高效配合协同作战

既要速度也要温度

当天早上8点多,记者在回兴街道水木年华、回兴小学、银海峰景等临时采样点看到,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居民们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保持距离,信息核对后进行采样。

据介绍,回兴街道预采人数有17.4万余人,设有112个采样台,医务人员448名。为了确保采样顺利,回兴街道采取分时段分批次的方式有序进行,同时,充分发挥辖区党员、群众以及共建单位的力量,引导他们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在各临时采样点,志愿者在排队等候区域设置了警戒线、隔离线,严格落实人员间隔一米以上的要求。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各司其职,采集过程井然有序。该街道龙石路社区还推出了“叫号”服务,为每个家庭发放一张“回兴街道龙石路社区核酸检测序号单”,每个家庭领取一张序号单后,就可以回家等待。社区会按照拿号的先后顺序,在居民网格群内通知20个号前往现场排队等候,避免群众在现场聚集。

此外,回兴街道还推出了许多暖心的服务:为老年人、中小学生开辟绿色通道,减少这部分人的等待时间;提前准备椅子,方便群众等号;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帮群众获取核酸检测码,以便以更快的速度进行核酸检测。

一场既有速度、又有温度的核酸采样工作在这里进行着。截至5日24时,该街道共完成采样17.88万人。

双凤桥街道:

主动作为采取措施

全力做好核酸检测工作

“请大家带好身份证,打开渝康码,间隔一米排好队伍等候采样。”11月5日上午8时,在位于空港广场的双凤桥街道安康路社区核酸采样点,记者看到,等候采样的居民很多,但井然有序。从信息登记、人流引导、人员测温、健康码筛查到核酸采样,每个信息牌引导清晰,来采样的居民按照要求严格做好了个人防护,排着整齐的队伍,在等候区有序等待。

“嘴巴张开。”“可以了,下一位!”在核酸采样区,医务人员全力奋战,熟练地进行采样。前来等候采样的居民积极配合,各个岗位的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精神饱满,耐心细致地引导居民进行扫码登记、筛查采样,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今天专门向公司请了一天假来做核酸检测,自己更放心,也是对他人负责。”安康路社区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

在现场,还有身着绿色马甲的志愿者,马甲上印有“文明渝北,志愿之城”字样,成为现场独特的“一抹绿”。他们是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的“小喇叭”,是耐心帮助居民登记相关信息的“小蜜蜂”,是全力守护安全一米线的保护者,他们各司其职,助力核酸检测工作有序推进。

据悉,11月4日晚上7时,双凤桥街道的机关干部和社区干部便迅速就位,扎实开展核酸检测各项准备工作。该街道此次共设置了37个核酸采样点,涉及辖区社区、企业、学校,配备了360余名医护工作者,80余名公安干警,1000余名机关、社区干部及志愿者,共同做好信息录入、秩序维护、环境消杀、样本转运等工作,全力确保辖区核酸检测工作快速、圆满完成。截至当日24时,共完成采样17.59万人。

仙桃街道:

夜以继日接续奋斗

众志成城齐心战“疫”

“请居民朋友注意间隔距离,有序排队开展核酸采样。”11月5日上午11点,仙桃街道设置在金陵大饭店旁的临时采样点,睦邻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吴晓琴正在这里来回走动,不时通过手持喇叭提醒居民文明排队采样。佩戴口罩的居民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依次走入采样区完成采样。

为避免人员拥挤,仙桃街道按小区及楼栋,分时段、分批次有序开展核酸采样。为了确保采样顺利进行,仙桃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小区楼长层长、居民党员等成为志愿者,从4日晚上接到通知后,连夜行动布置核酸采样点,并挨个通知辖区居民按时间到指定采样点参加核酸检测。

记者在现场看到,居民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排队,提前拿出手机打开渝康码或者核酸检测信息码,以提高检测效率。碰到有居民不会操作,志愿者就及时上前帮忙,他们热心的服务让居民感到非常暖心。

“今天采样速度很快,我们也就等了十多分钟。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很辛苦,夜以继日地为我们服务,我为他们点赞。”现场,刚刚完成采样的一位居民这样说道。

据了解,仙桃街道此次共设有28个点位,累计投入包括医务工作者、警察、城管、社区工作者等各类人员2100余名。截至当日24时,共完成采样16.85万人。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