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会文督导核酸检测和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有序高效推进核酸检测 从严从细筑牢坚固防线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继11月3日启动覆盖城区4个街道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后,5日7时,渝北区启动回兴街道、仙桃街道、双凤桥街道核酸检测,临时设置104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当天上午,区委书记、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挥长于会文带队先后深入重庆外语外事学院、新城广场、空港广场等采样点,督导核酸检测和疫情防控工作,并看望慰问夜以继日、持续奋战的防疫一线工作人员。他强调,要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迅速坚决采取有效措施,有序高效推进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从严从细筑牢坚固防线,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渝,区委常委、纪委书记于贵生,区委常委、区人武部部长王代兵,副区长张广莉参加督导。

在位于回兴街道的重庆外语外事学院,开阔的操场上5个采样台一字排开,师生们全程佩戴口罩,间隔距离排队,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完成采集,整个流程操作规范、安全严谨。当天上午,于会文首先来到设在学校操场的核酸采样点,详细了解师生人数、点位设置、现场组织、医疗配备、后勤保障、采集送检等情况。“手机扫码流程清楚吗?”“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检测现场,于会文走进人群与正在排队的师生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检测工作细节。他强调,学校师生众多、人员密集,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迅速坚决采取有效的措施,严格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强化采样点现场管理,用心优化服务保障,引导师生有序排队,确保安全高效完成筛查检测,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屏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回兴街道羽裳路社区是典型的“企业型”社区,为了方便辖区企业职工尽快完成检测,工作人员连夜将时装小镇停车场改造为临时采样点,并为老人、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设置了绿色通道。于会文来到这里,仔细查看等候区、登记区、采样区工作开展及现场秩序维护、绿色通道保障等情况。当看到现场排队群众人数逐渐增多时,他现场指挥调度增设了采样台,并叮嘱采样点工作人员要强化统筹调度和人员调配,根据检测人数合理设置集中采样点,减少群众等待时间,及时做好关爱服务,确保采样工作细致科学、安全有序、保障有力。

在仙桃街道新城广场,5个采样台开足马力、争分夺秒,居民分成数列有序等待、默契配合。于会文实地察看了场地布局、信息录入、现场管理等情况,并仔细叮嘱采样点工作人员规范开展核酸采样,加强自身防护措施。他强调,要进一步优化检测流程,规范检测操作,有序高效推进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要及时进行现场消杀工作,认真做好医疗废物和垃圾集中收集和无害化处置,坚决避免出现交叉感染,维护好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在金陵大饭店采样点,来自区纪委、仙桃街道睦邻路社区的志愿者们分头行动,现场指导居民为家中老人和孩子提前扫码录入信息,确保扫码登记全覆盖。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现场秩序井然,核酸检测效率大幅提升。“扫码录入需要花费多长时间?”“现场有多少志愿者?”于会文来到现场,一一询问采样流程、志愿者服务等情况。他强调,要加强组织管理,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用好信息化手段,分批次有序组织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做好采样点群众组织和现场秩序维护,严格落实健康码查验、口罩佩戴、保持1米间隔等各项防控措施,确保采样工作能够按时高效完成。

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度下,双凤桥街道组织工作快速有序展开,4日晚迅速完成37个采样点搭建。在空港广场和瑞丰花园采样点现场,居民们排队、扫码、录入、检测分流,秩序井然。于会文来到现场,详细了解采集流程、人员配备、轮值安排等工作情况。他强调,要注重合理安排采样工作人员轮岗值守,切实提高采样工作效率;要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做好采样点群众组织和现场秩序维护;要严格落实口罩佩戴、保持1米间隔等各项防控措施,确保采样工作按时高效完成;要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区级相关部门、街道负责人参加。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