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老仓库变身文创园 带你赴一场穿越时空之旅

本报记者 杨荟琳 

金紫山文创园一角  资料图片

斑驳的石墙、空旷的仓库,面对这样一个已不符合现代厂房要求的工业遗存,除了拆掉还可以做些什么?渝北选择是为这座老仓库注入新的活力,使其“变身”为文创园。

金紫山文创园位于金紫山红金路60号,毗邻渝北嘉州商圈。它的前身是金紫山仓库,建筑主体为具有本地地域特色的条石,特色鲜明、保存完好,是重庆第一批优秀历史建筑。

走到这里,你会看到,三四层楼高的石头房子,历经数十年的风雨侵蚀依旧坚挺屹立。高处的爬山虎仿佛在诉说这里曾经的过往。灰褐色的石头,散发着历史气息。外墙上那些颇有年代感的标语隐藏着无数老渝北人曾经的峥嵘记忆,阳光穿过建筑的独特梁柱,形成有趣的对比光影。

置身这个巷子里,用相机随手一拍处处都是风景。看着照片里的风景,你会惊叹,怎么在如此繁华的大都市里,还有这样一处被时光格外眷顾的地方,让你置身其中,仿佛穿越到了过去。

记者从区商务委了解到,金紫山文创园项目选择在原有建筑、基础设施上进行保护性改建,从而达到传承历史、新增亮点的目的。在业态方面,金紫山文创园将融合艺术活动中心、产业办公餐饮、休闲娱乐、时尚文化等成为区域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载体,并将其逐渐发展为传承文化记忆、享受文化、体验文化的城市文化综合体,最终形成产业全链条集群。目前,金紫山文创园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相信用不了多久,这里又将成为一个文艺青年新的聚集地。届时,不妨邀上你的好友,一起来一场穿越时空的奇妙旅程,感受渝北工业的峥嵘岁月。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