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各项污染源开展“靶向治疗”
渝北用行动呵护“蓝天”

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检查工地扬尘污染防控工作

蓝天白云下的中央公园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 通讯员 涂 黎)工业废气、扬尘污染、餐饮油烟、小锅炉黑烟囱……这些污染大气环境的“元凶”,如果整治不好,就是老百姓身边挥之不去的环境“顽疾”。在蓝天行动中,渝北区紧盯影响环境的各种污染源,开展“靶向治疗”,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渝北蓝天常在,空气常新。

日前,记者从渝北区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蓝天行动)工作调度会议上获悉,截至9月30日,我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总推进率为90.4%,总完成率为73.63%,其中: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数696个、完成率72%,深化工业污染治理措施目标数1070个、完成率72.1%,深化交通污染治理措施目标数12866个、完成率74.1%,深化扬尘污染治理措施目标数43个、完成率74%,深化控制生活污染目标数55个、完成率73.6%,提升污染应对能力目标数1270个、完成率76%;市级现场督导帮扶交办我区存在大气污染防治26个问题均已完成整改。

今年6月22日,我区开展危险废物安全联合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执法人员先后前往重庆正鑫环保工程有限公司、重庆油多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渝北工厂等企业,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专项行动,重点核查企业环评及台账记录中危险废物产生的种类、数量和实际情况是否相符,检查企业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和处置情况,危险废物贮存场所规范情况等。

开展危险废物安全联合执法行动仅仅是我区捍卫蓝天的一个手段。工业废气污染,是影响环境质量的一个重要源头。为此,区生态环境局联合全区各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工业废气污染整治。在实施中,已完成市级下达11家工业废气治理中6家重点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的深度治理;完成42家挥发性有机物提标改造;完成今年市级下达需完成1043家“散、乱、污”中891家企业治理任务,完成率85.42%;完成新华酒店等3家单位12台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启动了统景矸砖厂等4家砖瓦窑错峰生产。

针对交通污染,区生态环境局引入了智能监测系统,在同茂隧道西区入口安装了一套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仪器(含OBD柴油车远程在线监控系统);在运输车辆较多的企业安装了15套OBD系统,重型柴油货车全部安装远程在线监控,为全区各道路安装了监控系统,宛如24小时在岗的“环保哨兵”。同时,加强执法,出动警力6300余人次,检查车辆14万台,查处货车闯禁9182件、洒漏261件,冒黑烟车431辆,已完成上级下达2760辆淘汰、替换老旧车2646辆,完成率95.87%。

针对建筑施工等造成的扬尘污染,持续推动20个工地示范项目创建,出动机扫和洒水车29175车次,道路冲洗洒水量约25万吨,检查建筑垃圾运输车辆40948台次,其中查处违规车辆170起,行政处罚共计74.84万元。区蓝天办坚持每周4次以上日常巡查,对各园区、重点区域增加明查暗访次数,对扬尘投诉案件及时通报、及时交办、限期整改。截至目前,集中进行现场巡查100余人次,对区里交办未改和市里通报的扬尘污染源严厉查办,责成主管部门从重处罚,停工整改,大气污染及扬尘类结案共20起,处罚31万元。

同时,加强生活类大气污染治理,已完成餐饮油烟污染整治抽检抽测50家,完成率100%;巩固已划定的363平方公里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日常管理巡查工作,共计查处露天焚烧案件14起,整治露天烧烤摊点33处,劝导制止露天烟熏制品案件17起。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