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廉政关 守好自律心
我区各部门单位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本报讯(记 者 王彦雪 杨荟琳 张泽美 通讯员 沈庆航 张 科 程志勇 马君如 徐 霞)上廉政主题党课、开展“以案四说”、加强警示教育……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主题活动,切实绷紧“自律弦”,筑牢“廉洁关”。

区委党校:

开展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近日,区委党校邀请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为渝北区2021年新录用公务员和选调生培训班学员作专题讲座,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

当天的讲座紧贴中央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引用大量事例,生动形象地为与会人员讲解了党风廉政知识,帮助学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引导他们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讲座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好干部。

大盛镇:

开展“以案四说”加强廉政教育

日前,大盛镇举行“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

会议组织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以隆仁村党员违纪违法案为反面典型,深入剖析出现违纪违法问题的原因、性质和影响,运用身边案教育身人,警示党员干部从案例中吸取教训,严守党纪,廉洁自律,担当尽责。

大盛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就是要通过处分一人、警示一片、教育一片、震慑一片,达到净化党员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目的。通过开展廉政教育,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把每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锤炼成一面鲜红的旗帜,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质量大盛”“美丽大盛”建设,实现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临空投公司:

加强警示教育坚定理想信念

近日,临空投公司组织干部职工30余人前往涪陵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

当天,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依次参观了该基地的“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三个展区,详实的图片、生动的视频展现了涪陵勤廉故事、当代清廉楷模事迹。而近年来涪陵区查处的典型腐败案例亦发人深思,给干部职工上了一堂深刻的警示教育课。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松树桥中学:

学习廉洁故事不忘教育初心

日前,松树桥中学组织全体行政人员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以实际行动推动清廉文化、廉政思想进一步扎根校园。

会议组织学习了廉吏张鹏翮的故事。会议强调,张鹏翮的故事虽然发生在过去,但他公忠体国、勤政爱民、敬业担当的精神是与时代精神相一致的。作为共产党员、作为教书育人者,学校教职工要善于辩证地吸收和运用前人留下的智慧财富,努力传承和弘扬古人身上的优良品质。会议要求,全体教职员工特别是党员干部要立足自身工作岗位,认真检视自己的教育管理和教学行为,时刻不忘教育初心,时刻叩问教育初心,担负起教育使命,坚持“五育并举”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人才。

宝圣湖街道石盘河社区:

把好廉政关守好自律心

近日,宝圣湖街道石盘河社区党支部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廉政党课,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务必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着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党支部应压实压紧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实“一岗双责”,加强日常监督;要聚焦群众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回应群众关切。

参加党课学习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切实吸收消化本次廉政党课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绷紧廉政这根弦,立足岗位努力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王家街道观月路社区:

举办家风图片展营造廉政氛围

日前,王家街道观月路社区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宣传,在辖区举行家风家教图片展活动,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反腐倡廉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真正让廉政文化深入人心。

活动中,党员干部结合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积极主动为群众讲解优秀家书、家训故事,引导干部群众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奉公,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弘扬务实精神,坚守清廉底线,努力营造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

参加活动的居民纷纷表示,此次家风家教图片展活动,有效引导大家从自身做起,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有利于促进良好家风的形成。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