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大央企” 共建“大项目” 实现“大发展”
渝北区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深化战略合作座谈会召开
陈文健 于会文讲话 于腾群 廖红军等出席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11月1日,渝北区政府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铁)深化战略合作座谈会在区会议中心举行。渝北区政府与中铁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互利共赢、诚信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探索多种合作模式,根据渝北区城市总体规划、中远期发展规划、城市价值提升重点区域和近期建设任务,以依法合规为前提,在包括但不限于城市更新、片区开发、港口航运、市政设施、文旅康养、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项目开展深入合作,合作投资额不低于500亿元。

中国中铁党委副书记、总裁陈文健,渝北区委书记于会文出席签约活动并讲话。中国中铁党委常委、副总裁、总法律顾问于腾群,投资管理中心总经理张学军,西南区域总部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润文,中铁长江交通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钟芸;渝北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政府副区长张广莉、张问伦见证签约。渝北区政府副区长颜其勇与中国中铁西南区域总部副总经理宁锐介绍了前期对接磋商情况,并分别代表双方签约。

据了解,中国中铁是集勘察设计、施工安装、工业制造、房地产开发、资源矿产、金融投资和其他业务于一体的特大型企业集团。作为全球最大建筑工程承包商之一,中国中铁连续16年进入世界企业500强,2021年在《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35位,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5位。

于会文、廖红军代表渝北区委、区政府对陈文健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渝北区政府与中国中铁“牵手联姻”表示祝贺。于会文说,中国中铁是有“铁肩”担当的央企,是中国的“开路先锋”,有着12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一直以来,中国中铁始终心系“国之大者”、打造“国之重器”,弘扬工匠精神、勇担“开路先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铸造了“中国铁路”“中国大桥”“中国隧道”“中国装备”等一系列亮丽的“国家名片”。如今,业务范围已拓展到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制造、资源开发、金融服务等诸多领域。中国中铁,不愧为有担当、有情怀的民族品牌,不愧为有责任、有实力的国有企业。

于会文用“一二三四五”和“个十百千万”两组数字简要介绍了渝北区的情况。他说,渝北区的经济总量、人口总数和城市建成区面积等多个指标名列全市第一,拥有多个亮眼的国家级名片,长江、嘉陵江“两江环绕”,铜锣山、明月山和中梁山支脉龙王洞山“三山列屏”,环境优美,生态优良,集空、铁、公、水、轨五式联运于一体,区位优势独特,区内有十个开放型平台,十多家百亿级企业和汽车、笔电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市场主体总量接近15万户,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谋划建设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大区、高水平开放的临空大区、高能级策源的科创大区、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四个大区”。渝北是创新的高地、创业的宝地、投资的热土,正处在蓄势待发的起飞跑道上,摁下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中国中铁现在投资渝北,可谓正逢其势、正当其时。真诚希望中国中铁充分发挥在投融资、规划、设计、建造及创新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全面参与渝北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产业开发运营和乡村振兴等领域投资建设,助力渝北高质量发展。渝北区一定当好“服务员”,全力为中国中铁在渝北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陈文健简要介绍了中国中铁企业发展和在渝相关项目情况。陈文健表示,重庆在西部作用重要,发展前景广阔,蕴藏巨大机遇。渝北区位优势突出,产业基础扎实,营商环境优良。中国中铁看好重庆的发展,希望搭上渝北高质量发展的快车,聚焦渝北近期建设与远期规划发展需求,集中更多优势资源力量,更加深入地参与渝北重大基础设施、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成为渝北区城市价值提升的承担者和参与者,共同携手实现更大发展,打造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典范。

中国中铁西南区域总部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安惠,站城融合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超生,长江交通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罗立翔,中铁西南区域(重庆)总部负责人,渝北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