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慢递、喝咖啡、看书…… 渝北这3所主题邮局很有趣

欢乐时空主题邮局

交通部重庆电报局主题邮局

大学生打卡“博雅文化”主题邮局

欢乐时空主题邮局内的文创产品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欧云霄 摄

本报讯(记 者 欧云霄 通讯员 晏永峰)丰富的各类邮品、特色纪念戳、精美有趣的文创品……生活中,一些独具特色的主题邮局总能吸引游客的眼光。如今,形式各异的主题邮局在全国各地不断涌现,浓浓的文化味使其成为越来越多游客争相打卡的地标。在渝北,也有3个特别的主题邮局,可以写慢递、可以喝咖啡、可以看书……一起来看看吧!

“欢乐时空”主题邮局

地址:重庆欢乐谷主题公园内魔法小镇

为发挥邮政期刊图书、邮资纪念产品及基础用邮服务优势,创新传统式邮局经营模式,“欢乐时空”主题邮局将休闲文化与主题文化融合,打造游客歇息、景区宣传、邮政服务为一体的综合休闲主题场馆。

该主题邮局通过“欢乐谷卡通形象+邮政元素”“标志性娱乐设施+邮政元素”“欢乐谷主题元素+邮政文创”的融合方式实现特色服务的提供,并结合“欢乐谷”景区元素延伸开发“主题文化产品”,如“时空胶囊”慢

递、各类标志性娱乐设施的“邮驿文创”产品、景区个性化邮品、热点活动产品等,同时免费提供报刊、杂志阅读、景区纸媒引导资料、纪念章盖戳服务等,让游客把脚步放慢,感受文字落在纸张上的情怀。

“交通部重庆电报局”主题邮局

地址:两江影视城景区内民国街9号

1916年,当时的交通部致力于电政事业,“电政”就是现如今国家通讯网络迅速发展中的“邮政”与“电信”。1934年,国民政府正式将邮政通信归属为国家专营事业,至此中国近代邮政在国内归为统一,邮政通信市场为国家邮政所有。

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撤销“交通部电报局”正式挂牌成立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其职责是统一管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邮政和电信,更大程度地致力与国家通信事业的发展。1998年,国家重组信息产业,国家邮政局正式挂牌,同时标志着“中国邮政”与“中国电信”分营独立运行体制正式形成。

主题邮局店内设计上将“邮政绿”与“仿古铜”巧妙融合,内部装饰兼具民国风及现代气息,将邮政文化与咖啡文化相结合,不仅具有传统的邮寄功能,还兼具邮品展示、时光慢递、沙龙、咖啡、摩斯密码体验等。在这里,经常有游客在直播,你可以放慢脚步,感受文字落在书信上的情怀,还可以看到国家邮政从民国的“电政”到新中国的“邮电”再到如今的“中国邮政”,历经百年的历史蜕变,继往开来不断转型创新,承载着服务人民的历史重任。

“博雅文化”主题邮局

地址:西南政法大学致理楼一楼

西南政法大学“博雅文化”主题邮局是西南政法大学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渝北片区分公司联手的,将“校园文化”和“邮驿文化”充分融合,打造的具有邮政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场所。

“博雅文化”主题邮局可为西南政法大学师生提供便捷的文化阅读、慢递邮寄、邮品展示、DIY明细片打印、学生实践等邮驿文化服务,也可为西南政法大学学生会、学生社团等校内组织提供文化沙龙、学术研讨、活动路演、课题讨论、个人摄影、书画及创业成果展等活动服务。

在主题邮局,学生们可休闲、可读书,也可制作一份自己喜爱的校园特色明信片邮寄给远方的亲朋,还可给未来的自己写一封信,存放在邮局,N年以后由邮政局邮寄给你,同时还可在留言墙上写下自己的心愿,分享学生期间的愿望、祝福与梦想。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