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4个社区入选首批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仙桃街道睦邻路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讲解健康知识

本报记者 柯 雨 摄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 通讯员 黄圣杰)近日,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公布了首批992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重庆市共有37个社区(村)入选,其中,渝北区4个社区榜上有名,分别是仙桃街道睦邻路社区、两路街道义学路社区、双龙湖街道飞湖路社区、龙山街道旗龙路社区。

据悉,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一项具体举措,旨在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在居住环境、日常出行、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社会参与、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需要。今年1月起,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在全国组织开展了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

今年以来,区卫健委联合相关镇街(社区),动员全区有条件的成熟社区积极参与创建。在多年来积极为老服务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标准(试行)》,从老年人的居住环境、出行设施、社区服务、社会参与、孝亲敬老、科技助老和管理保障等七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巩固提高,扎实开展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经层层推荐,逐级审核和公示,渝北区仙桃街道睦邻路社区、两路街道义学路社区、双龙湖街道飞湖路社区、龙山街道旗龙路社区等4个社区成功上榜。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上榜社区的联系指导,确保创建后的工作质量和老年人满意度持续提升。”区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4个上榜社区将充分发挥模范带头和典型引路作用,带动和引领城乡社区,持续改善老年人居住生活环境,提高为老综合服务水平,加快推进老年友好社会建设。同时,希望更多社区向上榜社区学习,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各方面需要,让渝北老年人的笑容更多、获得感更强。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