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金融助推区域发展
深化银政企合作
助推渝北高质量发展对接会举行
渝北区政府与人行重庆营管部签订
《财政金融政策联动支持渝北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框架协议》
与24家市级银行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马天禄于会文致辞 廖红军主持 黄宗林彭建康等出席

本报讯(记者郑和顺)10月29日,由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以下简称人行重庆营管部)、渝北区政府主办的深化银政企合作助推渝北高质量发展对接会在悦来会议中心举行。渝北区领导、相关部门、园区负责人和各类企业代表与35家市级银行、3家地方法人银行、26家驻渝北区分支银行机构负责人齐聚一堂,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助推区域发展进行对接交流。

人行重庆营管部党委书记、主任马天禄,渝北区委书记于会文出席并致辞。渝北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主持。人行重庆营管部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李铀介绍有关政策,并宣布渝北区首贷续贷中心线上服务平台正式启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黄宗林,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政府副区长杨熳出席。中国银行重庆分行行长赵忠滨、工商银行重庆分行副行长韩忠东、中信银行重庆分行行长陈以平、重庆农商行副行长张培宗、重庆宇邦汽车电线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德斌发言。

活动中,渝北区政府与人行重庆营管部签订《财政金融政策联动支持渝北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框架协议》;“渝北区1+5+N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央行再贷款示范基地”授牌落地;渝北区首贷续贷中心线上服务平台正式启用。国开行重庆分行、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等24家市级银行分别与渝北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五年将为渝北各行各业提供超6000亿元金融授信,助推渝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OPPO(重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宇邦汽车电线有限公司等10家渝北区企业(个体工商户)获得了235650万元贷款支持。

于会文代表渝北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和220万渝北人民对人行重庆营管部和各家银行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渝北是创新的高地、创业的宝地、投资的热土,正处在蓄势待发的起飞跑道上,摁下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当前,渝北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正筹备召开区第十五次党代会,谋划渝北发展宏伟蓝图,提出了建设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大区、高水平开放的临空大区、高能级策源的科创大区、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四个大区”发展定位。今天的渝北,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经济发展持续向好,金融支撑强劲有力,社会事业蓬勃向上,高质量发展步入高光时刻。放眼未来,渝北的发展方兴未艾,“大戏”“好戏”还在后头。各路资本普遍看好渝北发展,对渝北未来充满信心。

于会文表示,全市各家银行主要领导齐聚渝北,为渝北定制了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送来了丰厚的金融“大礼包”,提供了一场金融的饕餮大餐,这在渝北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必将为加快渝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四个大区”注入新的强劲动力。各位金融家、企业家来渝北投资,可谓正当其时;在渝北发展,一定大有可为。我们真诚希望各金融机构把中央财政、货币工具等政策和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利率优惠等手段用足用够用好用活,助力渝北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渝北区委、区政府一定当好“服务员”,拿出实打实的诚意、心贴心的服务,持续打造一流的政治生态环境、一流的营商生态环境、一流的金融生态环境、一流的自然生态环境,全力为金融机构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我们坚信,有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的精心指导,有各位金融家的鼎力支持,有众多企业家的扎实创业,渝北的高质量发展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就,渝北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马天禄在致辞中说,今年以来,人行重庆营管部扎实开展“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提升行动”,积极构建高效政银企融资对接体系。

渝北区是全市重要的汽车、手机等制造基地,区域创新主体活跃、创新要素富集、创新氛围浓厚,经济高质量发展前景光明。希望各金融机构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聚焦支持制造业产业链,发展供应链金融;聚焦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科创金融;聚焦支持碳达峰碳中和,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聚焦支持民营小微发展,推动普惠金融服务再上新台阶,助推渝北区和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下一步,人行重庆营管部将积极探索在渝北区打造供应链金融创新示范项目,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供应链金融产品,并优先在渝北区实践落地;将单列再贷款再贴现、信用贷款支持计划额度,用于支持渝北区信贷投放。同时,人行重庆营管部正在推进重庆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创建和申报工作,希望渝北区积极探索科技金融改革创新,探索打造全市科创金融示范区。

近年来,人银重庆营管部充分发挥市级行业主管部门优势,聚焦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绿色低碳、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大力给予渝北金融引资引智,大力支持渝北区发展普惠金融和供应链金融。在此次对接会上,廖红军和李铀分别代表渝北区政府和人行重庆营管部,签订《财政金融政策联动支持渝北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框架协议》。未来,双方将通过金融与财政同向发力,激励金融机构从小微企业新增融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中小微企业开展应收账款融资、推动商业承兑汇票信息披露、大力发展供应链票据、引导创新供应链金融产品六个方面开展合作创新,推动惠企金融政策落地落实。

在人行重庆营管部的大力支持下,此次对接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在签约环节,渝北区政府分别与国开行重庆分行、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等24家市级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加强现代产业、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合作。未来五年,各大金融机构将为渝北区各行各业累计提供意向性授信6096亿元。其中,中国银行重庆分行、农业银行重庆分行、工商银行重庆分行、建设银行重庆分行、交通银行重庆分行、重庆农商行、重庆银行签约金额均达500亿元。这充分体现了各大金融机构看好渝北、投资渝北,对渝北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在金融支持渝北区“万企兴万村”行动签约环节,农发行渝北支行、农行渝北支行分别与渝北区工商联签订了《乡村振兴“万企兴万村”行动战略合作协议》。两家银行将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的机构优势、服务“三农”利率期限优势和城乡联动优势,为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的企业及相关主体提供金融服务。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活动中,中国银行渝北支行、工商银行渝北支行等6家银行与OPPO(重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长安凯程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区内实体经济企业签约,贷款总额达23亿元。

为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今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以优惠利率发放给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支持其增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对实体经济实行“精准滴灌”。通过现场签约,重庆农商行渝北支行、重庆银行渝北支行等4家银行将利用“支小再贷款”,支持重庆宇邦汽车电线有限公司等区内3家小微企业和1家个体工商户,总支持金额为5650万元。

活动中,中国银行渝北支行、渝北银座村镇银行营业部、渝北银座村镇银行回兴支行、重庆农商行渝北支行水木年华分理处、重庆银行渝北支行、重庆三峡银行空港支行获得“渝北区1+5+N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授牌;空港工业园区获得“央行再贷款示范基地”授牌。

农业发展银行重庆市分行、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邮储银行重庆分行等35家市级银行主要负责人,重庆农商行等3家地方法人银行主要负责人,26家市级银行驻区牵头机构主要负责人,28家渝北区代表企业负责人,区有关部门、区属国有公司负责人参加活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