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会文调研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
加大科技创新 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保税港区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10月27日,区委书记于会文前往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智能终端企业调研产业发展和营商环境优化情况。他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加大科技创新,抓好补链成群,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意识,助推保税港区高质量发展。

重庆保税港区集团董事长黄杰、副总经理陈忠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章权、副区长张广莉、杨熳参加调研。

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汇聚了多家智能终端生产企业及配套产业链企业,形成了以笔记本电脑为基础,多种新型电子产品多元化发展的产业结构。功能区内的旭硕科技(重庆)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笔记本电脑、台式机产品,企业多条生产线实施智能化改造后,产能大幅提高,用工成本大幅下降。“目前存在哪些困难?”“需要渝北区提供什么样的帮助?”于会文深入车间,边走边看边问,和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数字化设备改造、市场供需、经营困难等。他勉励企业继续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加强科技创新,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强高端产品研发制造能力,不断增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相关部门要着力优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把企业家当自己人,把企业事当自己事,聚焦企业关切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在落实惠企政策、改革攻坚、化解企业难题等方面,制定“一企一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保税港区企业服好务。

重庆飞力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参与研发的“5G+智能制造”无人化供应链共享协同平台实现仓储、出货、运输、配送等环节全流程智能化、无人化管理,相比物流企业传统作业模式,可有效提高操作效率、操作准确度和库存周转率。于会文听取了平台介绍,观看自动驾驶货车演示,了解企业经营发展和智慧物流转型升级情况。于会文鼓励企业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提升智慧物流水平,延伸服务链条,把品牌越做越响,努力取得更好的业绩。他表示,渝北区将抓好补链成群,精心打造重点产业集群,精准优化产业链条,精细夯实产业基础,助力保税港区产业结构升级。

重庆翊宝智慧电子装置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平板电脑及智能穿戴设备组装生产,今年以来企业订单旺盛,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紧张组装平板电脑、电子手表等。于会文仔细察看最新款智能产品展示,走进自动化生产车间,询问产品性能、生产销售等情况,对企业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勉励企业稳定产能、扩大生产,丰富产品功能,不断满足消费者需求,增强企业竞争力。

于会文还前往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调研职业教育情况。该学院是首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累计为重庆培育了14万余名高素质技能人才,办学成效显著。于会文先后来到该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实训基地、车辆工程学院实训中心、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现代制造实训中心等地,观看了信息安全网络攻防演练,察看了精密模具智能制造单元等高端设备,了解校企协同创新成果,与正在参加实训教学的青年教师交谈,询问教学内容、学生就业前景等。他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深化产教融合、工学结合、校企联合,办好专业、办出特色,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渝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区有关部门要在学校新址建设、配套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着力为学校排忧解难,推动学校在渝北区发展壮大,增强职业教育认可度和吸引力。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