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街道龙山路社区:
普及反诈知识 预防网络诈骗

群众聆听反诈骗知识宣传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讯(记 者 王彦雪 通讯员 杨 云)电信网络诈骗是近年来较高发的犯罪类型,为了帮助辖区群众提升反诈意识,近日,龙山街道龙山路社区党委联合共驻共建单位——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分院开展“全民反诈”普法宣传活动,来自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分院的检察官李璟梅现场为群众进行反诈知识宣讲。

“刚才一直跟大家提到一个名词,叫做电信网络诈骗。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呢?简单说,就是指通过电话、网络、短信等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的诈骗,诱使受害人打款或者转账的行为。”……活动一开始,李璟梅就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含义,并以几个真实案例为切入点,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种类,以及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等实用知识,倡导群众一定要提升反诈意识、掌握反诈技能,积极筑牢反诈“防护墙”,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当天除了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外,检察官还向群众普及了网络信息安全知识,帮助群众从不同方面了解如何安全上网,如何正确甄别网上信息等。

据悉,当天的活动也是社区开展的党风廉政主题活动之一,李璟梅宣讲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还向群众普及了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情况,并再次公布社区党风监督电话,号召群众积极参与到社区党风廉政建设中来,在辖区共同营造廉洁氛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