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区政府党组、区政协党组、
区法院党组、区检察院党组工作情况汇报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10月26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区政府党组、区政协党组、区法院党组、区检察院党组工作情况汇报。

区委书记于会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王广荣、王小渝、王代兵、唐密出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黄宗林、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列席。区政府副区长张广莉、颜其勇、张问伦、杨熳,区法院院长周轶,区检察院检察长戴萍列席有关议题。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我区工作实际,自觉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我区人大工作的具体行动。区人大常委会要结合换届工作,组织全区各级人大以及全体人大代表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要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意义,为建设网络强国、做优做强数字经济进一步指明了奋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渝北来讲,一是要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加速数字赋能,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二是要延长数字产业链条,着力培育数字产业化发展新动能,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积极创建中国软件名园、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三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和实践,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不断增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本领。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阐释了关乎黄河长治久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实施黄河国家战略的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战略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的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精神,深入抓好贯彻落实。渝北地处长江上游,是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区。全区上下要强化“上游”意识,担当“上游”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树牢大局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进大治理,站好“上游”岗哨。

会议强调,当前,人口老龄化进程日趋加快。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统筹谋划、科学作为,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加快推动每个街道争创一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事宜,以点带面,推动建设老龄友好型社会。要加强调研,精准把握老龄人口分布结构、差异化需求和发展变化趋势,出台我区养老规划及政策,推动我区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联动发展。要统筹推进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进一步营造尊老敬老爱老良好社会氛围。

会议指出,定期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区政府党组、区政协党组、区法院党组和区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是落实《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要求的具体举措。今年以来,五个党组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加强自身建设,紧紧围绕中央、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履职尽责,广泛凝心聚力,推动各自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接下来,要立足打造“坚强的党委、开明的人大、务实的政府、睿智的政协、公正的法检”,凝聚全区各方面力量,圆满完成今年目标任务。一是各单位党组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区委的工作重心在哪里,各单位党组的力量就要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在哪里”,切实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调动起来,共同为高质量建设“四个大区”而努力奋斗。二是全力以赴做好岁末年初各项重点工作,抓好换届工作,筹备并开好区党代会、区两会,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不出纰漏、不出差池。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还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有关国际会议上的主旨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市委书记陈敏尔、市长唐良智的有关要求,研究部署了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并听取了三季度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情况汇报。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