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中医药学术交流活动 为你科普智慧养生方式

渝北中医学会会员、中医爱好者聆听专家讲座

本报记者 柯 雨 摄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术后如何妙用中药调理身体?湿热类疾病的中医治疗有何要点?……10月22日,在新华酒店举行的渝北区中医学会2021年中医药学术交流活动,为近百名渝北区中医学会会员、中医爱好者带来一堂实用的中医养生课。

本次活动由区科协主办,区中医学会承办、区中医院协办,特邀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副教授罗华丽、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教授蒲晓东讲授中医专业知识。“中医讲究顺应天时,午睡时间最好控制在20分钟左右”“最佳睡眠时间是晚上的9点到11点”“用一撮人参叶,加上大枣、生姜泡水制作‘养生茶’,既能够祛寒,也能提高免疫力”……活动现场,罗华丽从养心安神、针灸疗法、背部拔罐等方面讲起,结合理论知识和自身工作经验分享了巧妙利用中医理念辅助治疗疾病的体会。中医采用进补方式,其目的主要是“扶弱、长寿”。交流中,对胸腔、盆腔肿瘤等术后调理、放化疗或者术后虚弱等问题,罗华丽分享的药膳食谱引起了学员们的关注和好奇。不过专家也强调,服用药膳大有讲究,同时要注重科学进补。

针对重庆气候夏季闷热、冬季湿冷的特点,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教授蒲晓东从内外因着手,现场讲解了湿热类疾病的中医治疗方法,向大家普及如何做好秋季保健,通过科学的养生方式促进身体健康。

“中医不仅是一种治疗手段,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思维方式。”区中医学会负责人表示,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中医“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的理念可以贯穿疾病预防、治疗、康复全过程。“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活动,进一步传播中医药文化,倡导更多中医师和中医爱好者化身科普‘达人’,让中医健康养生智慧、健康理念走进百姓心中,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