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消防救援支队多点发力 向群众普及电动车防火常识

志愿者向群众宣讲电动车防火知识

工作人员向群众讲解防范电动车火灾的相关知识

本报记者 欧云霄 摄

本报讯(记 者 欧云霄)近日,渝北区消防救援支队结合消防安全工作实际,深入开展电动车防火宣传活动,进一步推进电动车火灾隐患整治工作,有效遏制电动车火灾事故的发生。

在推进过程中,支队广泛发动消防志愿者、宣传人员走进敬老院、居民小区和周边农村,向群众详细讲解电动车火灾危害的严重性及电动车防火、灭火以及逃生自救知识,告知群众严禁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停放电动车,禁止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插座给电动车充电,且充电时注意远离可燃物、充电时间不宜过长等注意事项。

同时,支队紧盯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组织宣传人员在小区大门口、单元楼栋及小区宣传橱窗张贴和发放支队印制的防火宣传资料,提醒周边居民自觉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杜绝消防安全隐患的产生。发动街道社区网格员、小区物业人员通过悬挂横幅、在LED屏播放提示字幕的方式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宣传,念好电动车消防安全“紧箍咒”。

此外,为营造全区关注电动车消防安全的氛围,支队还通过各大运营商短信平台、新媒体平台,发送电动车消防安全提示信息,警示广大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严格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相关事宜,时刻注重消防安全,严防发生因电动自行车充电不当而引发火灾。同时,充分依托楼宇电视、LED户外大屏滚动播放电动车宣传视频,让广大群众受益。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