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老人多一点关怀
我区加快推进环境适老化改造

经过适老化改造后的益寿园一隅

修缮一新的益寿长廊为老人们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本报记者 柯雨 摄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10月14日正午时分,在渝北区双龙湖街道益寿园,一位身材瘦小的老人一手拎包,一手扶着新安装的栏杆,正埋头爬梯,每走五六步就要停下来歇一歇。

这位老人姓李,75岁,家住飞湖雅园小区。每天经过这40多步楼梯,到家对面的益寿园益寿亭下棋,是李爷爷雷打不动的爱好。“以前走这段路觉得特别漫长,如果不想走楼梯,就要沿着斜坡绕行三刻钟到益寿亭,路程对我来说有些吃力。”李爷爷说,自从益寿亭附近装上了手扶栏杆,自己走梯轻松了很多,孩子也更放心他出门下棋了。

对于老人们而言,益寿园的“友好”还不止于此:益寿园的座椅设计了靠背、避开了尖角。在座椅的扶手上,分别还设有可以靠放拐杖和水杯的位置。园内的益寿亭,设有养老院里常见的“康复栏杆”,总长约50米,老人们在散步和晒太阳时,可以当作扶手,还能用来压腿,从而减少疲劳,并能辅助锻炼。

这座典型的山地公园始建于2000年,备受辖区老人的青睐,园内常年热闹非凡。为了让更多老人享受便捷生活,针对益寿园存在公共基础设施适老化不足和养老业态较为单一等问题,今年年初,区民政局联合区城管局,大力推进益寿园公共区域适老化改造。从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及行动特点出发,结合公园实际,增设了适老化弧形椅子70米、适老化弧形椅子扶手39个、单层室外树脂扶手200余米、廊架美人靠60余米。

同时,区民政局出资上百万元,对益寿园的“邻居”绿意园公共区域进行了适老化产品配置。通过在景观亭、廊桥增设座椅218米、弧形椅子扶手63组,在无障碍通道设置扶手170米等方式,打造有重点、有特色的适老化改造区域。

“适老化改造既展现了对老年群体的友好态度,也提升了辖区老人的安全感、幸福感。”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说,接下来,我区还将陆续启动一系列环境适老化改造,除了在龙溪街道加州城市花园中心广场、回兴街道双湖路社区广场、黄桷枰体育公园等3个区域之外,还将对两路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及部分养老服务站周边公共区域、双凤桥街道民秀路社区养老服务站周边公共区域、宝圣湖街道富悦新城小区公共区域等部分公共区域开展环境适老化改造,充分满足老人的出行、休闲需求,持续打造老年宜居的高品质生活。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