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第一百一十九次常务会议

本报讯(记 者 蒋 婧)10月21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主持召开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区政府第119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等工作。

会议指出,生物安全事关人民生命健康,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区政府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生物安全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生物安全风险认识,贯彻落实生物安全法,提高生物安全治理能力,筑牢生物安全屏障。要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生物安全治理机制,夯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基层基础。要强化生物资源安全监管,健全生物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尤其要从严从紧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防疫措施,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落实保障生物安全的法定职责,加强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培育引进一批高素质生物安全人才,全面提升生物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播放了2021年9月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暗查暗访警示片。会议指出,当前,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加之冬季低温、潮湿、多雾,居民用电、用气增多,安全生产形势较为复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牢记“安全工作容不得半点忽悠、留不得半点人情”,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紧绷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这根弦。要重点抓好风险研判管控,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加强消防、道路交通、机械作业、建筑施工、居民用电用气、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要抓紧抓实隐患排查整改,全面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做到举一反三、稳扎稳打。要坚决守好安全生产责任田,强化安全生产问责追责,以最严责任、最硬措施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防范化解各类事故灾害风险隐患,确保全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听取了河长制、反诈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贯彻落实市第3号总河长令,严格执行《重庆市河长制条例》,抓好巡河履职,深入排查污水收集处理短板和薄弱环节,落实好新一轮“一河一策”实施工作。要深入开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多方联动、齐抓共管,进一步提升宣传防范和预警劝阻精准性、有效性,不断增强反诈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有关工作。

区领导裴林、张广莉、颜其勇、马成全、杨熳等参加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