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红军专题调研教育工作时强调
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推进渝北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近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专题调研我区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了一线教育工作者。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渝北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副区长张广莉,区级相关部门、街道负责人参加调研。

廖红军首先来到渝北实验小学,实地调研学校改造、素质教育情况。他表示,“双减”工作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学校是落实“双减”工作的关键,希望学校进一步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坚持素质教育方向,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重庆市第八中学,廖红军详细了解该校办校历史、办学理念和教学管理工作。他说,重庆八中是重庆教育领域的一张名片,经过多年的发展,在教育教学领域硕果累累,希望学校继续秉承“诚勤立达”办学理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优质均衡的教育与渝北发展的节奏同频共振。在公园北路幼儿园,廖红军了解办园管理情况后指出,学前教育是重大民生工程,希望幼教工作者进一步加强学习,更新教育理念,遵循学前教育规律,做儿童后续学习和终身发展的奠基者。

随后,廖红军主持召开了教育工作专题座谈会。会上,廖红军对我区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全区教育事业协调发展,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教育改革扎实推进,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

廖红军强调,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更是明天的希望。当前的渝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高质量教育。全区各相关部门务必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刻认识新时代教育的战略地位和重大意义,齐心协力推动渝北教育事业加快发展。一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不动摇,在提升教学质量上下功夫。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二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教育事业跨越新台阶。稳妥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有序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平稳开展“公参民”学校整治,有效推进集团化办学,努力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三要更加注重系统化思维,做好各层级教育教学工作。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均衡发展,使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更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四要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一方面,满腔热情关心关爱教师队伍,为教师实现价值提供良好的平台,让教师在岗位上有成就感、获得感、荣誉感;另一方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五要坚持多视角、多方位、多方法工作,解决教育发展的系列问题。本着教育为先为重的原则,着力提升政府对教育发展的保障能力,努力为教育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