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智能、更人性、更舒适
孟子湖公厕成渝北公厕的“样板间”

孟子湖公厕外观

干净整洁的公厕内部环境

公厕内配有古式座椅、架台等设施

本报记者 欧云霄 摄

本报讯(记 者 欧云霄 通讯员 汪梦月)近日,在2021发现重庆之美活动中,位于渝北孟子湖公园内的孟子湖公厕被渝北区推荐为最美公厕。这个公厕应用了前沿的智能化系统为市民带去便利,受到了大家的称赞。

据仙桃市政环卫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孟子湖市政公厕紧邻同茂大道轻轨站和区市民服务中心,人流量较大。2018年,该公厕动工修建,2019年6月正式对外开放。

公厕占地200余平方米,总投资165万元,设置有男女卫生间、工具间、管理间及垃圾收集点,配置了母婴室、第三卫生间、直饮水机等便民服务设施,将智能化、低碳环保理念融入其中。建成以来受到各方关注,已接待外地同行考察40余次。

“我们在布局上,优先考虑了其位置的便民性,并在配置上充分展现了这一点。”该负责人说,公厕外采用了圆条形仿古木质栏栅,加之竹林环绕映衬设计,配以古式座椅、架台、翠竹等元素,清幽宁静,古朴雅致,将现代配置与中华古风完美有机融为一体。

在智能化方面,公厕建设了厕位导视屏、厕位指示灯及人体检测器等智能管理系统,提升了市民入厕舒适度。设置了人脸识别智能取纸机,市民只需站在取纸机前3秒,便能得到设定好的纸量,同时设置取纸频率,防止浪费。还引入微水发电技术,利用冲水发电的原理为大、小便器及水龙头等设备提供电能,实现低碳节能目的。

目前,孟子湖公厕是“四无”(无臭味、无水渍、无积便、无积尘),“四有”(有智慧、有温度、有绿植、有品质)品牌公厕,已成为渝北区公厕的“样板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