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数字化转型机遇 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数字经济
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我区举行
杨伟民发表主旨演讲 周民于会文张新红李保海等出席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之际,10月21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举行。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应邀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建言支招。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周民,渝北区委书记于会文,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重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李保海,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米本家,渝北区政府副区长颜其勇,成都市发改委副主任蒋明,重庆市经济信息中心主任、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等出席。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于施洋主持。

主旨演讲中,杨伟民对“数据产权”进行了权威解读,对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给出指导建议。他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任务,数字经济是未来经济的重要形态,强化数字治理是现代化治理体系的应有之义,建立数据产权制度是现实所需。成渝双城经济圈定位为继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之后的“第四极”,建议应加快经济发展,发展速度要快于全国;完善产业体系,形成比较完善的产业体系;提高创新能力,创造人才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城市化水平和居民收入水平,尽快壮大消费市场规模;完善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推进若干领域的一体化,形成国内大市场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周民在致辞中说,数字经济有望成为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力军、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主引擎。作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成渝地区产业门类齐全,应用场景丰富,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方兴未艾,数字经济发展前景可期。共建成渝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不仅是加快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要,更是进一步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国家信息中心非常看好成渝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潜力,早在2018年就联合重庆市经济信息中心发起成立重庆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不断推动国家级数据资源、产业资源、人才资源、技术资源与成渝地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体系快速融合。今后,将继续加强与成渝地区的紧密合作,共同探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数字经济发展新模式,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

张新红以“数据法则”为视角,解析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未来趋势,阐述了“万物皆数据、数据无处不在、数据互动互生、数据无时不变、所有能数据化的都将数据化、数据是人类社会的原始宝藏、数据是有用的、数据驱动一切成为现实、数据融合催生新业态、数据能力成为核心竞争力”十大数据法则。

李保海在致辞时说,成渝地区共建数字双城经济圈,建设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对形成“北有京津冀、东有长三角、南有粤港澳、西有成渝”的区域发展格局,破解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带动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未来,重庆市社科联将继续发挥智囊团和思想库的作用,为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献智出力。

米本家介绍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展,总结了重庆数字经济发展成绩。他指出,近年来,重庆着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连续5年位于中西部第一,进入国内第一方阵。接下来,将重点围绕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总体要求,聚焦国家赋予重庆的五大重点试验任务,积极作为、奋发进取,努力将重庆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

本次论坛由国家信息中心、重庆市发改委指导,重庆市社科联、重庆市经济信息中心(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共同主办,重庆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承办,仙桃数据谷公司协办。论坛举行了成渝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和“大数据与成渝城市群发展”成渝数字经济企业分享会。来自重庆仙桃数据谷、成都市新经济活力区、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科研成果转化企业代表分别从地方数字产业发展情况、光场智能成像、智能化技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介绍产业最新发展状况。西南数据联盟企业、渝北区企业代表、成都新经济活力区企业代表等业界代表从行业实践经验出发,就大数据智能化与成渝城市群发展进行了交流探讨,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论坛结束后,在于会文的陪同下,杨伟民、周民、张新红等与会嘉宾参观考察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对园区的发展定位、产业布局和软硬环境建设等给予高度评价。

重庆、成都相关部门代表和数字经济相关企业代表约100余人参加论坛。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