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不停步 廉政建设落实处
我区各单位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本报讯(记 者 王彦雪 杨荟琳 杨 青 张泽美 通讯员 王冰心 黄馨仪 段文巧)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连日来,我区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主题活动,以切实措施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纵深发展。

区直机关工委:

参观廉政基地强化自律意识

近日,区直机关工委机关支部联合洛碛镇宝华村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到长寿区预防职务犯罪法治教育基地参观,以进一步强化党员青年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当天,党员们参观了为“学之路”“公之情”“心之惑”“身之狱”“梦之境”“悔之省”等8个篇章,通过参观,上了一堂意义深刻、直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深刻理解了廉洁从政的重要性。

参观结束后,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参观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切实筑牢廉政思想防线。

区经信委:

“以案四说”筑牢廉政防线

日前,区经信委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工作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区纪委《关于三起财务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关于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参会党员干部先后围绕典型案例开展对照剖析,结合自身岗位职责进行风险评估,并提出了相应的工作建议。

会议强调,与会党员干部要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管理机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财务管理制度,坚决杜绝违纪违法案件发生。同时,全委党员干部要加强对政治理论的学习,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主动学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做经济上的清白人;要积极主动思考谋划本职工作,做工作上的有心人,以实际行动落实廉洁要求,切实筑牢廉政防线。

区政务办:

以制度建设强化监管

今年以来,区政务办抓好制度建设、常态教育、日常监管,不断筑牢廉洁防线,推进廉政建设。

区政务办制定《区政务办廉政风险及防控措施》,夯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科室(窗口)负责人具体抓的责任体系。结合“以案改制度”,修订完善《渝北区政务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渝北区政务办采购管理制度(修订)》等20余个制度,以制度建设筑牢监管机制。

同时,该办组织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党规党纪,结合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进一步引导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让廉政教育更趋常态化。

此外,该办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法规,毫不松懈纠治“四风”,严肃查处在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坚持开展谈心谈话,促进工作人员转变作风,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加强作风涵养。今年1—8月,班子成员之间、班子领导与工作人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共计21次。

宝圣湖街道果塘湖社区:

党风廉政宣传进网格

宝圣湖街道果塘湖社区开展“党风廉政进网格”宣传活动,将廉政建设推向网格化管理,提高群众对反腐倡廉的知晓率。

活动中,社区巾帼志愿者主动向群众讲解廉政文化建设相关知识,帮助居民认知廉政文化,同时网格员走家串户大力宣传,引导居民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家庭生活方式,营造健康、和谐、文明的社会氛围。

此次活动加深了社区群众对廉政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深化了居民的监督意识,也推动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向更深层次的延伸与发展,切实将廉政文化根植于百姓心中。

仙桃街道和庆路社区:

交流廉政书法弘扬廉政文化

近日,仙桃街道和庆路社区开展“廉政书法交流”活动,弘扬廉政文化。

社区邀请辖区书法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中,书法爱好者们挥毫泼墨,书写内容丰富、风格多样的书法作品,一幅幅以廉政廉洁为主题的诗词作品跃然纸上。

本次廉政书法活动的开展,在辖区广泛传播廉政文化,在居民和党员干部中传递了崇洁尚廉的价值观念,引导群众树立勤俭、廉洁、文明的思想观念。

龙塔街道龙盛社区:

“你做我监督”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今年年初,龙塔街道龙盛社区纪委正式成立了“你做我监督”小队,在辖区营造风清气正廉洁氛围。

据悉,该小队由全体居民代表和党员代表组成,代表全体居民随时监督社区“两委会”的各项决策、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居务财务公开情况、社区资金资产管理使用及处置情况、社区工程建设项目、低保就业养老帮扶等评审、保障性住房申报等方方面面的工作。每一位居民都可以就各类异议向“你做我监督”小队反映,由监督员进行调查督促并予以解决。

龙盛社区党委负责人表示,建立社区“你做我监督”小队是推进社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此外,社区还特别设立了监督电话、民情聆听室,党务居务公开栏等,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并将意见处置情况及时向群众反馈,居民可通过各种方式向社区纪委反映情况。

茨竹镇中河社区:

趣味廉洁文化活动进校园

近日,茨竹镇中河社区到华崟山学校开展趣味廉洁文化活动,以此营造良好的廉洁文化氛围。

本次趣味廉洁文化活动设置了多个项目,“廉政猜字谜”项目督促参赛人员积极“头脑风暴”;“旗开廉胜”环节,参赛人员高举“廉”旗冲入终点,表现出对廉洁文化的推崇;“整顿歪风”“飓风灭腐”项目,让党员群众用行动表达出对腐败的憎恶和对廉洁的倡导。

该社区负责人表示,趣味廉洁文化活动在寓教于乐中让党员群众接受了廉洁文化教育,达到了“让人人都来宣传‘敬廉崇洁,知荣明耻’”的理念,为建设和谐美好廉洁的幸福社区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