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会文在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时强调
以更实举措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奋力开创渝北“三农”工作新局面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10月20日,区委书记于会文前往统景镇、大盛镇、洛碛镇,深入田间地头、农业基地、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等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更实举措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开创渝北“三农”工作新局面。

副区长颜其勇参加调研。

统景镇长堰村肉兔示范场是集体经济组织发展项目,是智能化肉兔养殖标准示范场,年出栏商品兔6万余只。于会文走进养殖间,察看肉兔长势,了解肉兔繁育、产量、利润等情况,对兔场自动化投料、自动化清粪、智能化生物除臭的智能系统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要依托该示范项目,从养殖端深入探索,推广可复制可合作模式,提升产业覆盖面,延伸产业纵向链条,形成“村民户户能参与”的发展态势,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受益。

统景镇江口村柑橘树阡陌成行、郁郁葱葱,满眼的翠绿彰显勃勃生机。当下,该村“三变”改革正酣,村民们对乡村振兴充满了信心。于会文来到村里的一处制高点,远眺横竖交错的经果林,了解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振兴情况。他指出,要深化农业农村改革,聚焦“人”“地”“钱”等资源要素,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为农业产业注入发展动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成效。期间,于会文与基层干部亲切交流,详细询问他们的工作情况。他说,乡村振兴是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带着真感情沉下去,拿出硬举措抓产业,打好特色优势牌,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在希望的田野上建功立业。

在大盛镇青龙村太和人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一栋栋坡屋顶、小青瓦、白粉墙的巴渝民居映入眼帘。秋雨纷纷,于会文沿着整洁的村道察看村容村貌,还走进村民家中,仔细察看设施条件、居住环境,询问村民对现在的居住环境满不满意,还有哪些需要改善的地方。他说,要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让老百姓看到新的变化,生活更加舒适。廖家院子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盘活了闲置院落,打造的乡村旅游基地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拓宽了群众增收门路。于会文走进该院落,仔细察看环境打造,询问产业发展情况。他说,要注重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用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建设成果,打造休闲农业精品线路,推动农业“接二连三”,打造产业发展“升级版”,让绿水青山变成更多金山银山。

大盛镇天险洞村以灵芝、石斛等名贵中药材种植加工为支撑,打造种、养、游结合的农旅融合示范基地。山林基地里朵朵灵芝“盛开”,呈现一派勃勃生机的景象。于会文走进基地,沿着山坡察看中药材种植情况。“年产量多少?”“一亩地纯利润多少?”“销售渠道有哪些?”……于会文问得很细。他说,灵芝、石斛等中药材品种好、长势好、附加值高,要聚焦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选优育好品种,多发展附加值高的特色农产品,抓好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种植,做亮产业品牌,推动实现农民增收、产业增效、生态增值。

洛碛镇大天池村“桃韵天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在原川东民居院落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山、水、田、林、井等自然资源对院坝、廊道等景观进行提档升级,远处一座座青山倒映水中,与农家小院相映成趣,在细雨中呈现一幅美丽乡村画卷。于会文走进该示范点,察看人居环境整治情况。他说,要坚持绿色发展,发挥资源优势,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要紧扣实现乡村宜居宜业目标,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更加整洁优美,让渝北乡村更加让人向往。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