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温暖照亮每一个渝北人
我区“一老一小”工作均获全国表彰

区民政局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儿童开展护童心主题教育

爱心志愿者上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本报记者 柯雨 摄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近日,从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进会暨示范创建动员部署视频会上传来好消息,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获奖名单公布,渝北区民政局榜上有名,成为全市获表彰的7家单位之一。这也是继去年我区荣获全国养老“十佳城市”之后的又一殊荣。至此,渝北区“一老一小”工作均获全国表彰。

近年来,我区推出的多项关爱措施正发挥着积极作用,农村留守儿童数量逐年下降,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得到有力保障,困难大学生学费有着落……渝北“民政温度”护航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目前,我区共有农村留守儿童438人,较2016年初次统计人数下降了85%;孤儿、艾滋病病毒感染和事实无人抚养等困境儿童的生活补助金分别由600元提高到1277元、1204元和1225元;孤儿大学生每年可获补助1万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大学生每学年可获补助8000元。近五年,累计发放各类儿童补助金320.4万元。

与此同时,我区逐步建立完善具有特色的儿童关爱保护保障体系,将儿童福利事业纳入高质量发展总体规划:建立了以区政府分管领导为第一召集人、28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成立区级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拓展儿童关爱服务阵地;推动22个镇街建立儿童之家、科普中心等儿童关爱保护设施;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儿童心理咨询、儿童法律援助等一系列品牌关爱活动;积极动员相关部门、镇街购买社会服务参与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建立了一支以镇街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为主要力量的儿童服务工作队伍。

此外,为积极探索困境儿童帮扶新路径,我区还精心打造了各具特色的幸福童年关爱品牌:在重大节日积极开展慰问活动,累计发放价值72.52万元的生活物品;在全区留守儿童中开展“给远方父母的一封信”征文活动;组织参观博物馆、红色教育基地,帮助留守儿童开拓视野增长见识;疫情初期,面对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多方筹集防疫物品,为全区孤儿、留守儿童、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等累计发放口罩9700个;妥善安置监护多名成年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连续两年购买专业社工机构,出资20万元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儿童关爱示范项目;开展以兴趣培养、安全教育、心理关爱等为重点的关爱服务,涌现出一批“爱心妈妈”等感人典型。

“接下来,我们将以此次表彰为契机,继续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聚焦精准保障,强化体系建设,推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