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主城都市区正式进入“三环时代”
作为起止点的渝北,区域路网通行能力将大幅提升

重庆市高速公路三环示意图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10月18日,重庆“三环”高速公路中最后一段——合长高速建成通车,标志着重庆主城都市区正式进入“三环时代”。作为“三环”高速起止点的渝北,区域路网通行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渝北居民的出行也将更加快捷。

据了解,“三环”高速公路是全市高速公路网规划“三环十八射多连线”重要组成部分,由铜合、铜永、永江、江綦、綦万、南万、南涪、长涪、长合高速公路组成,以渝北为起止点,沿逆时针方向依次经过:渝北、北碚、合川、铜梁、大足、永川、江津、綦江、万盛经开区、南川、武隆、涪陵、长寿、渝北,串联起重庆13个区县。此次建成通车的合长高速全长约76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线路起于重庆三环高速公路铜梁至合川段沙溪枢纽互通,途经渝北统景、石船、龙兴,止于渝长高速公路箭沱湾立交。以I型轿车(7座及以下轿车)为例,行驶合长高速公路经渝广高速共线段从合川区沙溪枢纽互通前往渝北区箭沱湾立交,全程约88公里(其中与渝广高速共线段约12公里),通行费用约58元,通行费与经兰海高速、重庆绕城高速相当,通行时间则由原来的2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

重庆市交通局发布消息称,“三环”高速全线通车后,将进一步发挥重庆高速公路网功能,进一步提高主城都市区互联互通水平,有效联动重庆中心城区、主城新区和经开区等21个主城都市区。主城都市区各区间基本实现高速公路直联直通,相邻区之间在30分钟内通达。同时,重庆“三环”高速除承担中心城区范围内境内交通外,还将进一步承担出入境交通和过境交通运输任务,减轻重庆外环高速公路压力,有效解决渝西地区与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交通联系不便问题,进一步促进重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