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红军在全区审计整改工作会上强调
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整改工作
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10月18日下午,全区2021年审计整改工作会召开。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在会上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审计委员会决策部署和要求,把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在规定期限高质量、高标准圆满完成整改工作,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会上,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通报了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区级相关部门、街道、区属国有公司负责人就相关工作发言。

廖红军要求,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重视审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审计工作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最本质、最鲜明的特征。审计工作是对经济领域的全方面“体检”,既“治已病”又“防未病”,为促进经济发展、规范经济行为作出了重要贡献,对经济高质量发展起着规范引领作用,大家要认清形势,把审计作为提升效率、改进工作的有效抓手,通过审计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廖红军强调,做好审计整改工作,是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是保障实现审计工作目标、发挥好审计监督职能的重要环节,对于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推进渝北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从严从实从细从紧抓好审计整改。一是要分析研判改,系统性地看待问题、既要“回头看”,又要“看当下”,更要“长远看”,深入挖掘原因,及时堵塞漏洞。二是要压实责任改,夯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压实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强化审计机关的督促检查责任。三是要紧盯问题改,以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和钉钉子精神推动立行立改,确保在最快的时间内整改到位,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廖红军要求,要举一反三健全整改长效机制。一是在建立审计整改闭环机制上下功夫,建立清晰明确、切实可行的审计整改标准体系。二是在强化审计整改协调联动上下功夫,通过“矩阵式”体系强化协调,搭建纵向业务管理架构与横向审计整改管理系统,形成纵向互通、横向互联的矩阵式整改框架。三是在加强审计整改结果运用上下功夫,把整改情况与干部管理工作相结合、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与资金安排相结合。四是在完善内部审计工作机制上下功夫,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就发改、财政、国资工作中涉及审计相关事项,廖红军强调,要紧盯重点环节,通过加快项目投资放量,加强项目要素保障,坚决维护招投标领域的良好秩序等,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要做好四个聚焦,通过聚焦财政经济良性发展、深化财政管理改革、财政支出提质增效、财政资金安全运行等,促进财政体系高质量发展。要强化规范运行,进一步加强公司内控建设,强化国资监管服务,做好整改与深化改革的结合文章,促进国有公司高质量发展。

区级相关部门、镇街、区属国有公司,市级部门驻区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