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 育小 扶弱 畅行
渝北开展四类十项“精准发力”惠民工作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近日,记者从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更大成效,我区将开展“养老、育小、扶弱、畅行”四类十项“精准发力”惠民工作,切实解决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营造高品质的生活环境。

养老方面,我区将增设便民座椅600个,安装老年健康设施500套,基本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休闲健身圈”;建设慢性病康养理疗服务站200个,实现康复理疗服务就近、优质、低价;今年底前建成镇街老年大学分校22个、老年教学点133个,实现城市社区全覆盖。

育小方面,今年底前新增中小学、公办幼儿园学位3万个,保障适龄儿童、学生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由财政投入保障“双减”后学校“延时服务”,解除家长后顾之忧;建立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中心,建设心理辅导室91个,实现全区中小学心理教师配备全覆盖。

扶弱方面,我区将合理开发公益性质岗位1000个以上,促进困难群众、残疾人员、低收入群体就近就便就业;积极推动“八大群体”建会入会率达到62%,推动参与职工互助保险,新增参保人数1000人以上。

畅行方面,我区计划拆除绿化带2.3万平方米硬化为车行道,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完成渝鲁大道、新牌坊立交等8处中心城区堵乱点治理,改设单行道14处,优化信号灯配时400余处,年内新增路内停车位2000个。倡导机关事业单位将部分专用停车位在下班时段(每天19:00至次日7:00)、周末节假日对外开放。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