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文明“细胞” 擦亮幸福底色
——龙塔街道深入推进文明城区建设侧记

本报记者 王彦雪 

交通志愿者彭惠碧在开展志愿服务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文明是外化于行的行动,更是内化于心的信仰,文明城区建设诠释着城市的文明温度、道德厚度和精神高度。

在文明城区建设工作中,龙塔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主线,以“崇文尚德、铸魂育人”为主题,加强文明阵地建设、志愿服务开展、常态化制度建设,让文明成为龙塔的内在气质,也成为龙塔的幸福底色。

抓好阵地建设,夯实文明“根基”

作为一名普通居民,如果你不知道龙塔街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都有什么,那么走进龙塔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你的疑问将得到满意的解答。墙面上,龙塔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如何分布,龙塔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如何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组织如何架构……所有疑问的答案在这里都被制作成为宣传展板,对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

这里也是龙塔街道开展文明城区建设的重要阵地。2020年初,龙塔街道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随即结合实际,设立了13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逐步建立了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所有阵地均被打造成统一风格,进而实现了串点成线、连线成面的联动效应,让“文明”走到居民身边,在“家门口”培育新时代文明新风。

在工作中,龙塔街道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中心,在13个社区实践站开展“一学二讲三传三做”活动,用好“讲、评、帮、演”四个途径,依托多个群体成立天平工作室、百姓名嘴宣讲队、“暖在交通”等多个特色志愿者服务队伍,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活动、实施志愿服务项目,达到精准服务群众所需的目的,不断夯实龙塔街道的文明“根基”。

服务形式多样,激活文明“细胞”

作为文明城区创建的重要内容,志愿服务的开展是一大特色。龙塔街道也不例外,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激活龙塔文明“细胞”,提升龙塔街道文明城区建设效能。

从周一到周五,每天早上7点半,72岁的紫园路社区交通志愿者彭惠碧就会准时出现在龙塔实验学校路口,挥舞手中的小红旗,为孩子们安全出行提供一份保障。从2011年搬到紫园路社区居住开始,她做志愿者已近10年。

“十年的志愿者生涯,不仅丰富了我的业余生活,也让我看到了身边人、身边环境发生的各种变化,只要还有精力,我愿意继续做一名志愿者,继续为身边环境越变越好出一份力。”谈起多年做志愿者的感受,彭惠碧这样说道。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龙塔街道一直注重因地制宜建设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全街道就建立起了13支社区志愿服务小队、6支专业志愿服务队、6支特色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理论宣讲、教育服务、科技科普、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服务、温馨助残、卫生健康服务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居民在文明创建中增强自豪感,增强自觉性,增强自信心,增强凝聚力,进而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进群众生活、走进群众心里。

抓好制度建设,延展文明“脉络”

文明城区建设不是一时之力,更非一日之功,而是日积月累所取得的成果,在建设过程中,龙塔街道善于将一些好做法、好经验以制度形式固化,以制度保障延展龙塔文明建设脉络。

这段时间,龙塔街道紫福路社区居民陈万英每天外出转路时有了新“任务”:看看辖区墙面上有没有贴着“牛皮癣”、背街小巷里有没有垃圾等等,如果发现有,能随手处理她就处理,如果不能处理,她就赶紧拍照,将照片发送给社区,社区再安排人手进行处理。“作为龙塔街道的一名社会监督员,我随时关注着辖区的文明建设状况,这是我的职责,看着身边环境越来越好,我也感到非常自豪。”陈万英告诉记者。

陈万英正是龙塔街道在文明城区建设中所聘请的一名社会监督员,她的职责就是每月对辖区环境卫生、城市管理等情况进行实地暗访,并在每月的工作例会上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文明城区建设不只是街道的责任,而是需要全体居民共同参与,社会监督员制度的建立,正是让更多群众参与到文明城区建设中,通过共同努力让龙塔街道越变越好。”龙塔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负责人说道。

社会监督员制度并非龙塔街道在文明城区建设中唯一的制度创新。在文明城区建设中,街道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由党群办履行主位责任,负责做好进度安排、人员培训及调配、推进实施、指导协调、监督考核等工作;各社区承担具体实施责任;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活动。

同时,加强运行保障,街道各办(所、中心)统筹整合,确保各平台运行有序,适时开展并支持社区举办的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各社区要充分挖掘各类人才资源,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合理组织安排,确保文明实践工作有人干、有群众参与。

另外,加强监督考核。街道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建设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年度考核,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标准,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