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处皆诗境时时有物华 ——龙兴明月湖秋意正浓

明月湖畔鲜花盛开

环湖步道

除了有美丽的自然景观,这里还聚集了众多研发机构和科创企业

明月渡

明月渡咖啡

红枫

寻芳明月湖,不觉醉流霞;处处皆诗境,时时有物华。深秋时节,位于龙兴镇的明月湖美不胜收。沿着彩色的蜿蜒步道,从漫坡绿坪间穿过,周边鲜花彩林围绕,与浩荡明月湖形成一幅绝美的风景画!

漫步明月湖畔长约9公里的环湖步道,你会看到,沿途的科创中心、智慧酒店等建筑已成型,“玲珑初见”“明月渡”“明月坊”等明月湖十六景个个亮眼。而道路、水面、建筑、绿地,更勾勒出一条条美丽的曲线,呈现出别致的几何之美。

据了解,明月湖占地约1000亩,最大水深12米,平均水深4.5米,纵深蜿蜒约2公里。这里种植了红枫、蓝花楹、黄葛树等苗木以及马鞭草、桂花、樱花等花卉植物,还有运动休憩点的智慧充电桩、智能节能照明、3D打印卫生间等智慧元素配套,已经成为市民周末休闲打卡的好去处。

除了风景优美之外,明月湖还是一个“生态之湖”“智慧之湖”。近年来,渝北区和两江协同创新区一直秉持尊重自然本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探索“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治理体系,加大明月山、明月湖、御临河等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推动建立立体的山林、水域、台地、城市四大类生态圈群落,着力打造有利于充分释放创新能动性与创新活力的生态环境,积极探索打造科技、人文、生态相互交融的创新之城样板。在产业发展上,以“产业链”为线,以“创新链”为桥,明月湖“朋友圈”正在悄然壮大,37家大学大院大所汇聚于此,共谋智慧未来。目前,这里已聚集了12名院士、400余名工科博士,15家市级新型高端研发机构,14家国家级、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文/张泽美图/许可余梅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