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深入开展“质量月”活动
强化质量观念 促进质量惠民

本报讯(记 者 陆世玲)今年9月是第44个全国“质量月”。按照全国、全市的统一部署,全区质量工作部门联系会议办公室成员单位以“大屏+小屏”全媒体联动、“云上+线下”活动相呼应等多种形式,进机关、进基层、进市场、进企业,广泛深入开展质量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全民关注质量,质量服务全民”的浓厚氛围,让质量宣传更接地气。

广泛宣传引导,强化高质量发展理念

形式创新、突出实效、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是今年我区“质量月”活动的三大特点。

质量月期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利用城区主要商圈、码头、机场等交通枢纽站LED显示屏、群众办事大厅和学校、社区、园区等登载质量宣传画报,树立广大群众重视质量安全的意识,引导社会全面关注质量。积极开展“质量开放日”活动,广安、渝北两地共同开展了家具全屋订制进企业消费体察暨质量开发日活动,两地携手组织消费者代表、媒体工作者等20余人走进重庆市朗萨家私(集团)有限公司参观体验,让消费者了解了家具制作的全过程以及厂家对质量把控的全流程监控,提振消费信心。

同时,还在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开展了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暨观摩交流活动,辖区内46家检验检测机构全部参与,学习了相关法律法规,听取了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技术负责人对该机构如何开展技术能力提升和管理体系运行作经验介绍。各市场监管所在相关镇街的支持和指导下,积极开展质量月现场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法律、现场检测等方式让群众更加了解和关心质量安全,帮助人民群众维权的同时,倡导质量第一意识,营造浓厚的高质量发展氛围。与广安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质量月”相关活动,加强群众性质量管理小组互动交流,合作开展全面质量管理基础知识普及教育培训。与该局签订了“质量发展协同推进合作协议”,就质量奖互认、首席质量官互通、质量专家互享、质量管理经验互鉴、产品质量安全互治等方面达成共识,共同推进两地质量水平提升。两地共同举办了“质量开放日”“汽摩配行业质量提升培训”“成品油交叉抽检”“QC小组活动评选”等活动。

强化质量管理,积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今年“质量月”活动期间,我区围绕重点产业、重点行业质量提升需求,分别以质量攻关提升、质量监测评价、质量经验推广、质量政策研究等内容为重点,广泛开展各种培训和经验交流活动,以点带面推动全区各行业提质增效。

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广安市场监管局在高竹新区产业园内组织52户汽摩配生产企业开展汽摩配行业质量提升培训。

为鼓励和引导渝北、广安两地企业追求卓越、改进质量,全面推行质量管理,渝北、广安两地企业在渝北联合举办QC小组成果评选活动,两地企业带来的21个案例参评,100余户企业参加观摩,活动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同时,积极开展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相关培训,鼓励企业导入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并帮助企业申报渝北区区长质量奖和重庆市市长质量奖,走访引导了6户企业参加评选申报,兑现上年度区长质量奖奖励金额190万元。

联合仙桃数据谷公司在仙桃数据谷园区建立了“1+1+N”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通过整合区域及全市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等技术服务机构资源,以“线上+线下”模式为园区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目前已为园区26户企业提供质量基础服务,帮助1户企业申报市级标准化示范项目。

深入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一批在汽配、服装、消防产品等方面的质量技术难题。走访问诊企业29户,出具产品质量问题诊断书8份。

强化质量安全,促进质量不断提升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推出质量惠民、质量便民的实招硬招,让“质量月”活动更加深入人心。深入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聚焦产品质量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的关键风险点,集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对辖区电线电缆、货运车辆、汽摩配件、钢筋水泥等重点工业产品开展专项检查,共检查生产企业和经销商200余家。

配合检验机构开展网络监督抽查活动,对全区眼镜门店、车辆检验检测机构、三亚湾水产市场进行专项检查,强化民生计量监管。加大消费维权力度,提振百姓消费信心,针对群众关心的“身边质量”,突出重点区域和重点产品开展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联合打假,畅通线上线下消费维权渠道,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整治中共查处成品油、电线电缆、消防产品、服装、家用电器、建筑材料、摩托车产品质量不合格案件12件,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同时,全区质量工作部门不断强化部门联动,延伸“质量月”宣传范围。区水利局对辖区2个重点水利工程进行拉网式检查,排查质量隐患13处,督促及时整改;委托质量检测机构对洛碛岸线综合环境整治工程项目的原材料、中间产品和实体质量进行飞检,提高参建单位是质量意识;组织建设工程项目合同履约检查;组织水利专家对在建水利工程单位技术人员培训90余人次。区住建委为强化建设单位质量意识,组织1166人线上参加建设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培训;检查在建项目325个,发现并整改问题8个,杜绝了质量安全事件;在建设项目悬挂质量标语600余幅,督促建设方时刻筑牢质量防线。区农委组织开展食用农产品宣传培训,发放宣传资料1800余份;开展农资打假、乡村振兴、扶贫开发等培训6场;结合“春雷行动”开展检查,检查主体16户,查办案件1件,有效维护了农业农村领域的安全稳定。区司法局、区林业局、区科委等部门开展专项整治6次,检查主体82户,开展培训11次,培训人员500余人。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