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三化”行 动美化场镇环境
——王家街道推进文明城区建设小记

本报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黄倩  

干净整洁的场镇街面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街道组织志愿者对场镇路面进行清理

干净畅通的路面、两旁分布着种满鲜花的花箱、三三两两的行人漫步在人行道上……近日,走进王家街道,你会发现处处都展现着人文之美、文明之美。

今年来,王家街道通过鲜花“美化”人行步道、路灯“亮化”百姓生活、场镇秩序“规范化”等“三化”行动,为辖区群众营造更好的居住环境,进一步提升辖区文明水平。

美化道路沿街成风景线

“停车场修好了,人行道上也种花了,我们也有‘花路’走了。”临街商铺王女士对改造后的人行步道表示非常满意。

王女士告诉记者,以前街面上到处都是车辆,停放十分不规范,不仅影响他们临街铺面生意,也对整个场镇环境造成了影响。

针对车辆在人行道乱停乱放现象,王家街道新建便民停车场3处,让居民车辆有位可停。同时,开展花箱集中布设行动,美化场镇沿街风景,给居民打造一个宽敞、整洁的人行步道。主干道两旁铺设的200余个方形花箱,串点连线,形成一道特色鲜明、美丽芬芳的新景观,全力打造“人有路可走,车有位可停”的舒心、舒适宜居坏境。

增设路灯背街小巷亮了

“你看,这边新安装了路灯,我们晚上走夜路也不害怕了。”说话的是该街道居民陈海。

由于陈海上夜班,下班时间都很晚。以前走过家附近的背街路段,他都要摸出手机打开手电筒功能照亮。而现在,随着路灯的修好,终于了去了心头的一件烦恼事。

一直以来,场镇背街小巷灯光昏暗,给附近居民夜间出行带来极大不便,也存在安全隐患。为此,该街道决定启动路灯点亮回家路行动。在行动中,该街道龙泉街背街路段增设照明路灯4处,更换微弱光源35盏,为当地居民夜间出行提供安全保障的同时,也为场镇增添了生机与活力。

规范场镇秩序环境整洁了

“婆婆,农贸市场给你们准备了定点摊位,既能遮阳挡雨又有座椅,我们帮您一起搬进去。”近日,针对辖区内自产自销的菜农游摊较多这一现象,街道统一规化,在农贸市场内扩增定点摊位40余处,给自产自销的农产品安了“家”。“这里挺好啊,不用去抢位置,又可以歇凉挡雨。”搬到市场后,蔬菜经营主刘萍这样说。

同时,为了解决该市场周边摩托车乱停乱放问题,街道在场镇规划了100余个摩托车停车位,并根据线缆分类,积极协调移动、电信等线缆排布单位,捆绑整理了场镇内乱拉乱接的空中飞线200余米,消除电路安全隐患,共建规范场镇。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王家街道制定了包括“宜居宜家”等在内的“吾家百事”民生实事清单,在常态化开展场镇清洁行动的基础上,全力对场镇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同时,增加流动志愿者对场镇秩序进行维护,对街面车辆乱停放、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保持定点巡查,常态监管,杜绝市容乱象反弹,持续提升场镇综合形象。

编辑:渝北陈道圣